官方微博:

关于智慧物流

 

什么是智慧物流?

 

智慧物流是利用集成智能化技术,使物流系统能模仿人的智能,具有思维、感知、学习、推理判断和自行解决物流中某些问题的能力。即在流通过程中获取信息从而分析信息做出决策,使商品从源头开始被实施跟踪与管理,实现信息流快于实物流。即可通过RFID、传感器、移动通信技术等让配送货物自动化、信息化和网络化。

 

发展智慧物流的作用

 

一、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企业利润

 

  智慧物流能大大降低制造业、物流业等各行业的成本,实打实地提高企业的利润,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三方通过智慧物流相互协作,信息共享,物流企业便能更节省成本。

 

二、加速物流产业的发展,成为物流业的信息技术支撑

 

  加速当地物流产业的发展,集仓储、运输、配送、信息服务等多功能干一体,打破行业限制,协调部门利益,实现集约化高效经营,优化社会物流资源配置。

 

三、为企业生产、采购和销售系统的智能融合打基础

 

  随着RFID技术与传感器网络的普及,物与物的互联互通,将给企业的物流系统、生产系统、采购系统与销售系统的智能融合打下基础,而网络的融合必将产生智慧生产与智慧供应链的融合,企业物流完全智慧地融入企业经营之中,打破工序、流程界限,打造智慧企业。

 

四、使消费者节约成本,轻松、放心购物

 

  智慧物流通过提供货物源头自助查询和跟踪等多种服务,尤其是对食品类货物的源头查询,能够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再增加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同促进消费,最终对整体市场产生良性影响。

 

五、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助于政治体制改革

 

  智慧物流可全方位、全程监管食品的生产、运输、销售,大大节省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压力的同时,是监管更彻底更透明。通过计算机和网络的应用,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将大大提高,有助于我国政治体制的改革,精简政府机构,裁汰冗员,从而削减政府开支。

 

六、促进当地经济进一步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

 

  智慧物流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体现了现代经济运作特点的需求,即强调信息流与物质流快速、高效、通畅地运转,从而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整合社会资源。

 

智慧物流的前景

 

  智慧物流是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物流业中,实现物流的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智能化、网络化,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的创新服务模式。当前智慧物流仍处在概念阶段,如何将智慧物流落到实处是当前很多地方政府面临的重要任务。

 

  由于物流业与民生、工业生产和经济发展高度相关,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效果明显示范性强,因此智慧物流备受政府部门关注。预计将成为未来十年地方政府和企业关注和发展的重点领域。

 

  一些地方政府在智慧城市的规划中,也将智慧物流作为先行先试的试点示范工程。2012年7月,宁波市将智慧物流作为智慧城市建设首批启动的10大重点项目之一,并被列入“智慧浙江”的13个示范试点项目之一。目前,IBM智慧物流产业园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智慧物流云基础平台已建设完成,第一版面向物流企业的智慧物流管理系统已完成开发。

 

  此外,企业层面对物流的投资热情也为智慧物流的发展构成有效支撑。诸多电子商务、软件开发和现代物流等企业看到了智慧物流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积极投资参与智慧物流项目。2013年5月,电商出身的阿里巴巴集团,牵头组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000亿元,利用5-8年建立能够支撑日均300亿元网络零售额和全国任何两个城市之间购物24小时必达的智能骨干网络(CSN)。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