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协会新闻

我会积极贯彻落实商务部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推进建材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

  • 作者: 超级管理员
  • 时间: 2015-07-10 10:46:07
  • 点击率: 2881

 

  2014年5月,国家标准委、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同年11月,商务部办公厅、国家标准委办公室印发了《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计划》;2015年4月,商务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进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的通知》,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成为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中的重要一环,也为协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平台。


为深入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6月25日,我会召开专门会议,就积极落实商务部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进建材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进行了工作部署。协会相关部门和专业委员会参加会议,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秦占学主持会议。


为更好地推进此次标准化专项行动开展,我会研究制定了《关于积极落实商务部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进建材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方案》首先摆出了当前建材商贸物流标准化的现状及主要问题,指出了发挥协会行业组织的力量,全面落实和实施建材商贸物流标准化各项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其次,提出了一整套的实施方案和主要工作任务,涉及建立建材商贸物流标准体系,加强建材商贸物流标准实施和推广和完善保障措施等几大方面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方案》具体内容在本次会议上进行了详细说明。


秦占学常务副会长首先对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进行了解读,对其中涉及协会的一些重点内容进行了突出强调。标准化工作的改革,为协会标准化发展打开了一个新的出口,协会将充分认识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并且紧抓改革机遇,加快协会标准化工作步伐。


之后,秦会长对协会推进建材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进行了深入具体的工作部署,提出一些要求:协会标准化工作要向精、小、专的方向发展,尽量不做综合性标准,而要制订出切实符合行业需求的实用性标准;除了标准化服务部,协会其他各部门和专委会也要在标准宣贯上多下功夫,认真研读协会制修订的标准,真正把标准利用起来,切实发挥出标准在提高协会话语权方面的作用;协会要努力拓展标准的申报渠道,向商务部、工信部、发改委、住建部等重点部委争取更多的标准立项机会,各部门和专委会要多动脑子,做专业领域的专业性标准,提高标准的宣贯力度,发挥标准在提高企业经营水平、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扎实做好国内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基础上,协会还要努力在国际标准制订上取得突破和提升,等等。


关于标准化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秦会长强调,目前首先着手要做的是:在2015年底前确立首批全国建材商贸物流标准化示范企业。由部门和专委会共同推荐,选择那些在执行协会标准、商贸物流类企业标准或国家标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企业,这些重点企业将在全国行业内起到良好的示范与引领作用。由协会从推荐的所有企业中进行最终选择,确定后上报商务部。最终入选的企业将获得商务部颁发的全国商贸物流标准化示范企业牌匾以及部分奖励经费。具体申报流程将在确定后向广大会员和企业发布。


会议最后,协会副秘书长兼标准化服务部主任车畅对此次标准化专项行动进行了补充说明,他指出,商务部此次推进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为协会标准化服务工作的发展带来了一个良好契机,要借此机会,共同努力加快推进协会已出标准的宣贯工作。另外,在首批标准化示范企业的推荐过程中,各部门和专委会要认真谨慎地筛选,确实把标准化水平高、规模实力强、具有典型代表性和示范性的企业推荐上来。推荐的试点示范企业,将由商务部和协会共同进行实地调研和推介。


根据《方案》确定,2016年为我会商贸物流标准化服务年,每年三月份确立为建材商贸物流标准化宣传月。我会还将积极争取获得国家标准委批准,成为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并于2016年着手启动社会团体标准、联盟标准、企业标准,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建材商贸物流标准化建设工作。(摘自: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