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协会新闻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 2014年第一季度工作报告

  • 作者: 超级管理员
  • 时间: 2014-04-10 17:05:19
  • 点击率: 1149

 

各位常务理事、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第五届理事会做2014年第一季度协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4年第一季度,协会工作在马蹄声声中万象更新,逐渐理顺思路,步入正轨。协会在2013年的丰硕成果基础上,在上级主管部委、外界合作机构的一致肯定和国务院参事室诚挚的感谢信中,在广大会员和企业的更高期待下,开启了新的一年为会员、企业和社会服务的事业和征程。

3月,我们迎来了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再次展示了我国政府推进全面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两会”的召开,更加清晰地指明了全面改革的路径,也一定能为我们的行业、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带来新的机遇和希望。

国 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答记者问中提到:“去年最大的挑战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年挑战依然严峻,而且可能会更加复杂。”对此,建 材家居行业的企业和企业家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对经济环境的变化做好必要准备。但是,也切忌过分悲观和失望,根据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 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 显示,2月份 BHI指数为87.84,环比上升0.92点,同比上升9.94点。BHI分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绝对值为68.56,超过了50,且环比上涨81.37点,可见大家对即将到来的装修旺季充满期待,市场积极性大幅上扬。只要未雨绸缪,科学分析,采取措施,积极应对,2014年的建材家居行业一定能够在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果,大放新的光彩!

协会一季度工作总结

2014年一季度,协会稳步开展的基础性工作和服务项目主要包括:畅通内外渠道,保证秘书处正常运转;各业务部门积极筹备和组织计划内各项活动;开年即抓 新会员发展工作,强化会员管理和服务;组织全国建材流通行业劳动模范及先进集体、“巾帼建功”活动的申报工作;完成《建材市场供货商评价标准》、《集成家 装产品安装使用技术规范》两项新标准的立项报批;每月统计和发布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筹备开展第十二届全国典型市场现场经验交流活动;开展已有规划咨询项目的编制和跟进工作;第二届中国建材家居流通行业书画摄影作品全国巡回展征稿活动正式启动。

除上述基础工作和品牌项目外,一季度工作中,具有全局性和突破性的工作还有以下几大方面

一、全面梳理总结,定调2014协会工作总体布局

2013年,协会创造了第五届理事会的精彩开局。为了系统梳理和总结2013年协会工作的得与失,更加科学规划2014年工作布局,协会在1月份举行了2013年终总结大会。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的创新成果和突出成绩,也直指要害,具体、实际地指明了各部门工作中急需改进和提高的方面,为协会新一年的工作定下总的基调。

此外,协会应邀参加了上级主管部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13年工作总结大会。协会2013年的工作成果得到了中物联领导的充分肯定,其中一些较具特色的活动得到了特别表扬,为协会新一年的工作安排提供了重要参考。

总结会后,秘书处讨论制定了《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2014年工作要点》和《2014年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主要活动安排》,并印发给了全体会员单位,以便各会员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性参与协会活动。

二、行业调研和理论研究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一)BHI荣获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优秀奖

由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执笔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开发与研究》在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的评选中脱颖而出,获得研究报告类优秀奖,成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行业协会研发的项目,这也是协会获得的首个部级重要奖项,对于协会自身以及行业的发展意义深远。

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从最初的开发设计、统计分析、数据采集到2010年的正式发布,期间经历了反复论证、统计推敲、艰难培育的过程。如今与商务部联合发布,它已经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数字逐渐成为指导行业发展,对建材家居业的运行情况起到监测和预警作用的权威指数。

(二)协助工信部调研行业信息化发展情况

今年2月,工信部到我会了解建材流通行业信息化发展情况,并要求我会在建材 家居行业深入开展相关调研。此后,协会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系统了解了建材流通行业信息化发展的基本现状,对全国进行了建材电子商务调研,并生成五项调 研指数,为工信部成功召开“两化融合”座谈会提供了基础材料。

协会下一步将研究把建材家居线上交易部分纳入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数据体系当中,填补行业数据统计空白。同时深入对建材家居行业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调研,并与有关部委建立长效联系机制,为建材家居企业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从而扎实推进我国建材家居业电商发展进程,推进建材流通行业的两化深度融合。

(三)提高观察敏锐度,关注行业O2O发展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发展模式已成为行业热门关键词,也成为建材家居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协会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注重最新理论研究,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召开“中国建材家居行业O2O大会”,旨在探讨建材家居企业如何运用以O2O为特色的创新营销模式,促进建材家居行业“传承、创新与变革”相结合,推进行业和企业的健康发展。协会将带领企业共同探讨建材家居业如何打造O2O商业新模式以及企业转型升级的O2O之路。

(四)深入企业调研,把握行业发展前沿趋势

协会一直以来注重加强与广大会员、企业的广泛联系,深入基层,开展一线调研,准确把握行业发展的前沿趋势和企业发展的最新成果。今 年一季度以来,协会已走访了多家行业企业,其中,特别走进了协会执行会长单位上海红星美凯龙的第九代家居卖场——上海红星美凯龙家居艺术设计博览中心,首 次真切体验了商贸艺术综合体的概念。行业龙头企业对家居消费体验的上下求索,促使和激励着协会勇敢担当起行业改革创新的重大责任,走在行业发展的前端,引 领行业发展的未来。

三、准确把握国家发展风向标,大力推进绿色建材发展

目前全国面临十面“霾”伏,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势在必行;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被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也对建材家居产品提出了长寿命、高性能、绿色低碳的更高要求。协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重拳出击,推进行业绿色发展:

一是积极响应住建部和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绿色农房建设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安全实用、节能减废、经济美观、健康舒适”的绿色农房建设,推动“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的绿色建材下乡,协会正在组织筹备 “响应绿色农房建设,推进绿色建材下乡”工作会议。旨在农村地区大力推广节能减排的新技术、新材料,协助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出易执行、易管理、易统筹的科学合理的“绿色建材下乡”执行方案,组织绿色家居建材更好地与国家拨款地区的绿色农房建设对接。

二是在行业内全面实施《环保型建材及装饰材料技术要求》(SB/T 10727-2012) 标准,该标准是国家商务部发布的首部建材行业绿色节能环保方面的重要基础性标准,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国绿色节能建材生产和流通领域内的混乱局面,同时也对 规范市场、引导消费、树立真正的绿色品牌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目前,协会已全面启动该标准的修订工作,以全面完善该标准的技术水平和可操作性,推动有关扩 大消费政策出台。

三是继续开展全国城镇化建设绿色建材合格供应商评估活动,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优秀建材企业投身于我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国建材行 业节能减排和绿色经济做出重要贡献。协会将以自身最大的能力加大对绿色建材的宣传、引导和支持,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建材家居行业 的一份力量。

四、严格自律,全面自查,确保协会活动规范开展

近期披露的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的有偿评选行为在社会上引起很大震动,影响恶劣。为此,协会专门召开会议,警醒全体工作人员引起高度重视,深刻吸取经验教训,认真检查所有评奖、评估活动的规范性,严格管理,确保协会开展活动的合法性和规范化。

协会各项活动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是对广大会员和企业的责任所在,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充分信任,才能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确保协会平稳健康运行。

五、助力企业国际合作,推动双边建材经贸发展

一是促成协会执行会长单位——集美家居与蒙古国狼集团进行项目座谈,一方面是将国内建材家居企业的成功管理经验和模式分享给更多的国外企业,另一方面是助力国内有实力的大型建材流通企业大胆走出国门,从而积极推动中国与其他国家建材经贸的发展。

二是保持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的紧密联系,2月份受邀参加了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和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共同主办的“走进菲律宾投资说明会”,帮助建材家居企业了解世界各地的市场信息和潜力,带领他们走出国门,将触角伸向更广阔的国际领域,推动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发展。

六、以服务为重点,提高协会信息化和现代化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不断丰富,为提高协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和现代化传播手段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协会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走在时代发展、科技发展的前沿,唯有如此才能不断革新、不断满足会员日新月异的需要,才能在建设品牌协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后一阶段协会工作计划

根据目前经济形势分析,预计今年经济发展的整体环境不容乐观,经济下行风险仍然较大。在这样的发展大环境下,协会更加需要创新工作,保护会员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发展。协会将以如下一些工作为突破口,保质保量,努力完成今年接下来的工作任务:

一、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指导行业转型发展

去年年末,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总结了35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提出了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今年3月,全国“两会”如期召开,对于如何推进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做出了详细说明。这些重要会议的召开和文件的出台,都为协会工作以及建材家居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协会要及时做好传达和学习,认真学习会议有关报告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研究精神实质,指导行业发展。

二、修炼内功,优化服务能力,全力把握政策机遇

党的十八大强 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新一届国务院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公共服务作出重大部署,明确要求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利用社 会力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和《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 构登记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有关问题的通知》相继出台,对于社会组织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政策机遇。协会要对这些重要文件做出及时反应,一是要加强对政府购买服 务的关注,不管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要深入挖掘他们的需求,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争取更多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二是要根据协会工作实际和行业 特点,进一步完善协会组织结构,创新服务方式,增加服务价值。

三、深挖企业需求,开启协会服务的私人定制时代

目前协会内部活动的同质化问题较为严重,对此协会将引起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开拓出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的新路子,破解同质化难题,形成独立优势,形成品牌特色。

将触角向下延伸,瞄准地区、县域、镇域经济的发展,深入挖掘这些区域建材家居企业的需求,把工作往下走、往深做,更多服务基层,服务企业需求,研究开展个性化服务,努力开启协会服务行业的私人定制时代。

四、深化开展品牌服务活动,坚持打造协会服务品牌

在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广泛影响力的基础上,今年二至四季度协会将继续推进和进一步创新开展第四届中国房地产与泛家居行业跨界峰会、第 四届中国西部建材家居行业峰会、城镇化建设建材行业商机峰会暨诚信建设会议、第六届中国建材商大会、第十五届西博会建材家居行业主题论坛、第九届中国建材 家居流通业年会暨建材家居市场总裁对话会等品牌会议项目;每月按时发布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并不断提高指数统计的科学性;多渠道多方式加强已出台标准的全国宣贯活动;继续承办第十一届中国-东 盟博览会;组织第十四期、第十五期全国建材家居市场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定期出版《协会通讯》、《中国建材商》杂志,编写和出版《中国建材家居市场管理 专刊》和《建材家居卖场管理》培训教材;组织第四届全国家居建材品牌影响力网络调查活动;推进物流规划咨询、投资招商管理、建材家居市场规划咨询业务;在 全国范围开展建材家居微营销大讲堂;进行“家居梦、建材情”第二届中国建材家居流通行业书画摄影作品全国巡展,开展文化营销落地活动

 

各位常务理事,各位代表!

2014年的建材家居行业或许还要在阴霾中困难前 行,或许行业繁荣发展的春天并不如我们所愿般迅速到来。但是,我们的行业充满着智慧、生机和活力;我们传播家居文化,为广大百姓织造着美丽的家居梦想;我 们怀抱着远大的行业理想,努力践行着伟大而又幸福的时代责任。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一定会更好地团结广大会员企业,引领行业充分发挥诚信的力量、服务的力 量、创新的力量,共同为实现建材家居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实现建材家居行业的美丽梦想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