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河南许昌建安区加快建设现代物流枢纽基地

  • 时间: 2023-11-14 16:38:01
  • 来源: 经济日报客户端
  • 点击率: 527

 

 车辆穿梭、机械轰鸣……10月7日,位于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的豫中陆路口岸综合物流港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处处涌动着建设热潮。

  “豫中陆路口岸综合物流港项目是河南省重点项目,2015年建安区开始谋划,后经国家9部委批复,符合国家、省公转铁发展战略。”豫中陆路口岸综合物流港项目负责人刘宏裕介绍,该项目占地3300亩,计划总投资50亿元,按照“一港八区”功能布局,主要建设豫中陆路口岸综合物流港、总部基地区、多式联运区、期货仓储物流区、海关监管区、钢铁物流区、商品车物流区、城乡配送区、粮食储备区。

  据了解,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项目占地1200亩,2021年9月开工,包含国际国内集装箱装卸区、商品汽车装卸区、电商配套区、金融服务区等,铺设铁路专用线轨道11公里,计划年底铁路线开通,2024年上半年开园运营。

  “我们节假日不休息,每天出动500多名施工人员、50多台机械,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同时,全力抢进度、赶工期。”刘宏裕指着偌大的施工场面说,总部基地综合办公楼正在进行内部装修,6栋标准化仓储已完成5栋,另外1栋主体结构已完工;铁路专用线完成轨道铺设8公里。一期项目建成后,货物年吞吐量近期将达到330万吨,远期达到800万吨。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扩投资的重要基石。建安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一项目一专班一抓到底”,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专班长,区发改、交通、自然资源及项目属地苏桥镇为成员的项目专班,建立工作微信群,坚持“日报告、周调度、月点评”工作机制,每天在微信群汇报建设进度、发现的新问题等;每周召开推进会,结合物流港建设进度及后期长远规划,强化部门联动,研判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棘手复杂问题;每月根据月初计划,由专班长对项目建设各标段进行评价。在具体工作中,区发改、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积极协调,对接申报国家物流枢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土地调整等政策,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刘宏裕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工程推进到铁路连接的曲线段部分,涉及40户群众的房屋等附属物拆迁工作,专班牵头,挨家挨户做通群众思想工作,2周内完成了拆迁,有效确保了项目按时推进。

  资金是项目建设的“血液”。建安区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围绕项目转”的思路,强化资金保障,积极对接相关银行,通过项目后期受益能力、业务品类等运营测算,赢得银行的支持和认可,争取到了5.05亿元中长期贷款,申请到5.4亿元专项债务,并按照工程进度及时申报拨付,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雄厚的资金保障。同时,建安区定期召开项目建设现场会、监理例会,督促施工方上足施工力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积极邀请郑州铁路局各站段负责人到现场开展技术监督指导,做好铁路开通前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招商引资是推动发展的“生命线”。建安区坚持“招商为要”,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启动招商推介等工作,力争实现“工程建设完毕之日就是运营之时。建安区采取“平台化运营、业务多元合作、金融服务导入、商贸资源整合、市场化运作、智慧化全覆盖”运作模式,组建了由建安区产投公司等5部门13个业务口组成的专业运营管理团队,负责管理物流港一期项目的运营,提供铁路取送车、货场装卸、租赁、物业、公路配送等基础性业务和金融、贸易、信息化、货代等增值业务,目前已与中铁特货、中国物流、青岛港、唐山港、远东传动等20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对接通道并签订了部分合作协议。

  “项目投产后,预计经济收益20多亿元,直接带动2000余人、间接带动上万余人就业。”刘宏裕自豪地说,统一集中的物流分拨和便捷低碳的运输模式,将改变许昌市小散乱物流业态,降低全市工矿企业物流成本,填补许昌市大型综合物流园区的空白,实现与郑州物流枢纽联动互补、错位发展,成为集内贸、外贸融合,现代物流、商贸、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物流园和服务业集群,推动许昌市融入全国“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成为服务豫中、辐射豫西南的大型综合物流枢纽,为建安区现代物流服务业飞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李水安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