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宝供物流智慧物流监控系统

  • 作者: 超级管理员
  • 时间: 2022-03-24 15:49:29
  • 点击率: 726

 

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4年,总部设在广州,是国内第一家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以物流名称注册的企业集团,是中国最早运用现代物流理念为客户提供物流一体化服务的专业公司,也是我国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最领先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之一。经过二十多年的开拓与发展,宝供已成为物流与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引领者,以20多年服务全球500强企业的智慧,为广大工商企业提供供应链一体化服务,为政府提供产业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 正形成一个以第三方物流为主体, 集现代物流设施投资、供应链金融、电子商务、商品购销、国际货代、大数据服务等供应链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集团。

从2017年3月开始,随着宝供物流正式启动某跨国公司化工物流业务,迫切需要在企业原有TMS和WMS等系统基础上研发一套可视化智慧物流监控系统用于全程可视化动态监控客户危化品运输和仓储业务。为此,宝供物流集团启动宝供智慧物流监控系统研发与示范应用。

宝供智慧物流监控系统是基于宝供物流承接跨国公司客户供应链一体化业务构建的,主要针对供应链一体化业务中的仓储和运输环节进行业务全生命周期的监控。系统集成了订单管理、仓库管理、运输管理、预约管理、资源协同、车辆轨迹、移动应用、服务质量等八大系统服务功能,采用了微服务架构、智能APP小程序、实时定位数据跟踪、ETL、大数据AI算法指标监控等先进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运作作业互联网操作、对货物全程信息化跟踪、仓储和运输实时运作指标监控等内容。

 

1.png

 

系统通过智能APP小程序把发货客户、收货客户、运输承运商、运输司机、中转站操作人员等外部合作伙伴纳入到整个供应链运作环节中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的模式,极大的方便了各个环节的内外部人员操作,显著提高了信息数据的效率。同时通过对作业数据的实时ETL抽取清洗,以及与卫星定位GPS+GIS数据对接,把各项数据归集到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AI算法统计出各项核心关键运作指标,通过监控中心大屏以及通过定时报表发送到客户手机、邮箱等方式展示给监控人员和客户,运营人员通过这些展示数据进行指标分析、及时预警、KPI考核等多种手段,保障了项目运作质量,压缩了异常情况处理时效,显著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宝供智慧物流监控系统整体采用JAVA语言开发,采用微服务架构实现,把原来EDI系统、仓储管理系统、TOM系统(全面订单管理系统)中的订单接入模块、订单管理模块、仓储管理模块改造成微服务,同时用SpringBoot框架开发预约管理、司机管理等模块,搭建成业务应用层,通过Dubbo进行各项微服务的注册、发现、管理与调度。

通过自行开发微信小程序实现终端运输采集小程序中的各项功能。包括预约、查询、签到、提货、签收等一系列的收货客户、运输供应商、运输司机的操作环节,以及客户使用的数据灯塔等。在BI工具和平台支撑层中使用Kettle等ETL工具进行业务数据的抽取、转换和清洗,归集到数据仓库中,使用了大数据Hadoop进行存储和分析,根据AI算法库进行不同领域维度的实时分析计算得出计算结果,同时也采用了分布式计算框架MapReduce和Spark进行并行化处理保证了系统的处理速度。在展现层使用开源的报表工具UReport以及结合自行开发的报表平台进行指标数据的展现,在这一层实现了监控中心大屏展示、手机报表的展示、预警功能推送提示、定时报表的自动发送等等。

 

2.png

 

3.png

 

信息中心运作实时监控平台

宝供智慧物流监控系统已于2018年投入示范应用,截止2021年完成客户物流业务订单量达80万单,运输量达300万吨,项目成果受到行业高度评价,并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授予“全国危险品物流安全管理先进企业二十强”、“中国危险品物流百强企业”等荣誉,项目成果还帮助宝供物流成功入选商务部等八部门评选的“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

来源:中国发展网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