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肩负新使命的智慧物流如何落地?

  • 时间: 2021-05-25 14:03:18
  • 点击率: 526

 

随着现代物流功能与地位逐渐“升级”,智慧物流也被赋予了应服务于产业协同的新使命。如何认识和践行新使命,它的未来又将驶向何方?这些问题,或许能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福建省福州市政府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等单位协办,刚刚闭幕的2021(第十三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中得到启示。

新使命:应服务于产业协同

“智慧物流”的概念自提出至今已有十余年。在我国,从早期的理论层面到“领头羊”们以技术赋能物流“摸石头过河”再到形成行业共识、以及如今政策支持下的全行业渗透,智慧物流已有长足的发展:在物流的供应端,采用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技术,很好地助力了原有业务降本增效。

“降本增效”“让物流更简单”无疑是智慧物流要解决的基本问题,但并非终极目的。在现代物流功能与地位逐渐变化的情况下,在“十四五”规划中要求物流为制造业、商贸业、农业等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实现物流新价值的指引下,物流被赋予了新使命: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指出,管理技术、特定产业、产业组织方式在不断变革,制造、商贸产业供给端技术与需求端市场在不断变化,物流走上产业组织的舞台。构建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培育区域经济新增长极,成为新阶段现代物流发展的新使命。

相应的,智慧物流也应服务于产业协同。

落地是关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指出,在当前国内的智慧物流中,数据应用仍处于传统的统计分析,效果也集中在原有业务的降本增效上;如何实现需求驱动,找到场景让智慧物流落地,实现价值创新成为当前的迫切问题。

先行者的成功经验无疑为行业提供了参考。戴定一通过京东物流的线边物流智慧化、某磷化工集团建设智能信息平台、G7助力云南呈钢物流智慧化三个案例,分别阐释了智慧物流用于柔性化生产服务、大宗物流精细化管理、多目标协同与优化的场景。

以京东物流的线边物流智慧化为例:由于需求个性化,订单生产成为一种趋势。对于物料的供应而言提出了挑战。其中一个难点是生产线的线边物流怎么改造?要进军制造业、解决柔性化生产,京东物流首先从线边物流的智慧化切入,成为国内智慧物流的经典。戴定一指出,关键技术在于硬件上重点开发多种线边机器人,具有高精度识别能力、导航运动和柔性作业能力;软件上包括智慧仓储系统和线边物流管控平台,把线边机器人与智慧仓库连接起来,进行协调和优化。

对于智慧物流如何落地,戴定一强调,数据始终是分析与决策的基础,智慧从数据开始;构建信息平台是生产并整合数据和协同管理的基础,平台是数字化的组织基础;智慧程度从局部扩展到全局,要从实际出发、从客户价值出发。

未来可期

从物流的新使命出发,将其放入我国“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下,智慧物流的发展有了更丰富的内容。基于政府高度重视供应链数字化建设、“新基建”奠定行业数字化发展基础、智能物流技术应用取得新成果等现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指出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发展的四个方向:一是物流与供应链流程管理更加透明;二是智能物流装备应用将更加深入;三是要致力于打造供应链信息互联互通;四是实现产业链数字化升级。

他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行业的发展应从供应链角度出发,将ERP系统与物流企业TMS\WMS系统或平台直接相连,打造集“采购、生产、贸易、运输、仓储、配送”为一体的供应链协同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各环节全程可控和全节点可视,能够快速响应各节点需求,从供应链协同管理的角度降低整体成本。此外,在通信、制造、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等各行业均实现数字化升级并产生有价值的数据资产基础上,物流行业应实现跨界融合,与产业链各方平台合作对接,增加新的盈利点。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曹朝霞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