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灵璧县县长赵明:探索与徐州共建空港物流园

  • 时间: 2020-01-13 17:20:08
  • 点击率: 862

 

 

  “李国英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篇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报告中还提到今年将全面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安徽行动计划,让市县一级看到了战略机遇,我感到备受鼓舞。”1月12日,省人大代表、灵璧县县长赵明在接受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灵璧县将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加速融入淮海经济区,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

  高质量完成国贫县“脱帽”

  “2019年,灵璧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赵明介绍,初步预计,去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8亿元,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1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聚焦脱贫攻坚,2019年灵璧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永久甩掉国定贫困县的“帽子”,脱贫攻坚实现了历史性新跨越。

  突出经济建设,大力推动产业兴县,2019年灵璧“3111”工程稳步推进,首位产业产值增长20.1%。坚持民营富县,灵璧县还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分别发展到46963户和8899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和民间投资占比均达70%以上,位居宿州市前列。围绕群众关切,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去年灵璧县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全年民生支出54.06亿元。

  居民腰包今年还要再鼓一鼓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赵明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2020年,灵璧县将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经济社会发展“路线图”,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地,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灵璧县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政府治理能力。“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GDP增速相适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万元GDP能耗完成‘十三五’确定目标。”

  加速融入淮海经济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安徽行动计划,其中特别提到“促进宿州徐州现代产业园区共建”,这让赵明感到非常振奋。作为省人大代表,今年他带来了《关于支持灵璧加速融入淮海经济区的议案》,希望能在政策、土地指标、资金等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

  赵明介绍,淮海经济区是中国最早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之一,范围涵盖苏鲁豫皖四省多个地级市,承担着中国经济东靠西移接力站的重任。灵璧县北与徐州市铜山区、睢宁县毗连,灵璧县北的朝阳镇、下楼镇距徐州市中心仅30公里,距观音机场6公里,交通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徐州作为重要的工业城市,传统工业面临转型升级,而灵璧是一个农业大县、资源大县,具有丰富的优质农产品资源和人力资源,双方产业互补,合作前景广阔。“灵璧实施北向发展战略,整体融入淮海经济区的优势较为明显。”

  加快融入淮海经济区,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灵璧县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积极对接徐州,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在靠近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的边缘地界探索共建空港物流园,并作为安徽灵璧经济开发区的分区,建设‘飞地园区’,发展‘飞地经济’。同时,深入发展绿色农业等优势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把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周边城市提供优质农产品。”(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文 刘职伟/摄)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