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货车计重收费时代结束,按轴收费开启!按轴收费观点pk

  • 时间: 2019-08-09 10:41:05
  • 点击率: 383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从2020年1月1日起,货车统一按车(轴)型收取车辆通行费。记者7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货车计费方式调整后,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

 

修订《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任务之一。新修订的车型分类标准增加了专项作业车大类,并明确了载货汽车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总质量进行分类。通知明确,加快货车车型分类调整工作,确保在相同交通流量条件下,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通行费额。

通知要求,对六轴以上货车,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在六轴货车收费系数的基础上,按每增加一轴增加一定收费系数的方法,制定合理的收费系数,确保标准装载的大件运输车辆不因计费方式调整而增加通行费用。

根据通知,为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在今年调整货车通行费费率过程中,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价格、财政部门完成收费标准初步审核之后,及时报送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加强分析研究,强化对各地相关工作的指导。

通知明确,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鼓励货车运输流量流向等特征明显、差异较大的省份,探索分路段、分时段、分行驶方向、分特定出入口等差异化收费,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路网通行效率。

政府有问必答

问题1:为什么要调整计费方式?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表示,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普遍实行货车计重收费,主要是为了避免车辆“大吨小标”,并通过经济手段遏制超限超载,但由于计重收费需要停车称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收费站通行效率和货车ETC推广。

“随着我国治超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高速公路严重违法超限超载得到有效遏制。在此情况下,将货车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有利于货车安装使用ETC,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促进物流业提速增效。”吴德金说。

问题2:按照车(轴)型收费对不同装载情况的车辆是否公平?

吴德金表示,货车按车(轴)型收费是国际上的普遍做法。在合法装载前提下,同一轴型的货车,无论载货多少,对公路资源的占用都是一样的,按统一标准收取通行费具有科学性、公平性、合理性,有利于促进公路货运行业集约经营,提高公路运输实载率和运输效率。此外,吴德金表示,从2020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对货运车辆都将全面实行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

问题3:所有客车的通行费收费标准有调整吗?

交通运输部6月初发布修订后的交通运输行业标准《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明确1类和2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订为9人且车长小于6米,并增加了专项作业车大类,同时,明确载货汽车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总质量进行分类。

“《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实施后,所有客车的通行费收费标准都不需要调整。”吴德金说,修订该标准,意在进一步统一、规范和完善全国收费公路车型分类,推动构建公平合理的收费公路费率体系,提升通行效率和收费公路服务水平。

据介绍,对车长小于6米的8座和9座小型客车,目前继续按照现有车型分类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照1类客车收取车辆通行费,低于原收费标准。

“对车型分类发生变化的既有ETC用户,将通过定向通知、预约安装等方式,开展针对性服务,更换ETC车载装置或者调整车型分类。”吴德金说。

吴德金表示,目前各地正在对收费系统和收费车道进行升级改造,按照规定程序重新测算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并于2020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执行。

卡友观点疑问PK

关于新标准,有人欢喜有人愁。对于这次高速公路收费方案的重大改革,出发点虽好,但是结合货运行情的实际出发 ,很多卡友提出了不同观点。

P K 合理性之争

空车重车统一收费,是否合理?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合法装载的条件下,相同轴型车辆(尺寸基本相同),无论空车还是重车,对公路资源的占用基本是一致的,对其收取相同标准的通行费,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这也是国际上的普遍做法。

卡友则认为:不管多拉少拉,都是一样的费用,这种收费模式属于一刀切,很不合理。而且在两种极端情况下,空车和满载,对公路的磨损或破坏程度是不同的。

如果不能进一步识别而是按车型一刀切收费的话,各地方省市再次实行计重收费也未可知。甘肃省就是从今年5月开始实施从原有的按车型和重量的计费模式,调整为全计重收费模式。

P K 超载之争

按车轴计费,是否意味着可以超载了?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货车收费政策实施以后,所有的超载货车将不被允许进入高速公路,如果测出车辆超载,则会被直接劝返。

如果在部分车流量大的高速公路入口掉头困难,这些超载车辆可能会被要求在最近的出口驶出高速公路。

“大吨小标”蓝牌轻卡的卡友表示:我“死”了。

行情低迷,“不超载就挣不到钱”,过去“超多少罚多少”,很多卡友为了多挣点无奈去冒险。新的收费标准实施后,货车超载在过高速上无法再占到便宜,一旦超载就无法上高速。

不过,蓝牌轻卡“大吨小标”的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过去6米8中型货车市场被严重抢占,如今四米二货车重新回到低速货车时代,不再和六米八跑长途较真。

P K 通行费用之争

高速通行费是否会上涨 ?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我们将要求各地确保在相同交通流量条件下,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车型的通行费费额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通行费费额。”

空车和轻抛快递车的卡友表示:我亏了。

空车和重车统一收费,意味着我们的通行成本会增高,在计重收费的时代,空车还可以享受一些高速公路通行费的优惠。目前只有按车型收费的消息但具体的收费标准尚未出台,如果按车型收费,空车是否有优惠还不得而知。

以后空车还上不上高速了?对于条件有限的卡友,只能是走国道了。很多卡友决定空车时走国道,重车走高速。

P K 空返率与运价之争

空返率高了,运价会不会更低了?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收费方式合理、科学。新政策的实施,客观上也能激励司机在收费公路满载运输,以降低空驶率。

重去空回的卡友则表示:我亏了。

相应的,许多大宗物资专线运输车,重货出门,空车返回时如果都按车型收费,轻重不分,那么对运输成本会有一定的影响。空车重车收费统一,以后运价怎么来定?

另一方面货车空返率会降低,随着回头车多了,会不会进一步引起运费的下降呢?这是卡友们最关心的问题。


来源:路歌卡友地带、央广新闻网 草根汇物流编辑整理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