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政策解读

细数2018年物流货运的红利政策

  • 时间: 2018-02-08 14:32:06
  • 点击率: 1082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关键一年,“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重大部署持续推进。作为基础性战略性行业的物流在十三五期间受到了极大地重视,并且相关政策不断出台来规范行业行为、指引其发展方向。公路运输中占重要地位的物流货运专线在政策的带动下也获得了长足地发展。安能物流带你细数一下在接下来的2018,还备受物流公司和司机关注的政策红利。

一、异地年检 取消办理委托检验手续

国家为进一步深化机动车检验改革,规定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全国的货车均可以进行异地年审,并且不再需要开具委托书。除大型客车、校车危险品运输车、车辆运输车、低平板半挂车以外,其他汽车跨省(区、市)异地检验的取消办理委托检验手续。

二、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交通部为落实国务院有关“放管服”改革要求、精简道路货运行政许可事项,决定将于2018年年底之前取消部分道路物流货运行政审批事项。未来那些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的持有者将不用再办理运管部门核发的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只需要有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行驶证和驾驶证即可。

三、取消二级维护强制检测

根据交通运输部《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交通部为减轻货运车辆检验检测费用负担,将于2018年出台政策力争减少营业性货运车辆重复检测、重复收费。取消营业性货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上线检测规定,仅由经营者自主确定二级维护周期、自行组织车辆维护即可。

四、强化货车司机劳动保障

2017年9月国家交通运输部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了《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计划要求有序扩大道路货运从业人员社保覆盖面,道路货运企业应依法与货车司机签订劳动合同并依法给司机参加社会保险。研究推进道路货运从业人员在各项社会保险中优先参加工伤保险。要求道路货运经营者按照《劳动法》有关规定合理安排货车司机工作量,保证货车司机法定休息时间。

物流货运专线目前虽然还处于粗放式发展的阶段,物流成本比较高、效率比较低。但是随着各部门的推动和各项政策的落实,物流货运专线的2018值得行业人期待。

来源:CCTIME飞象网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