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本院新闻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 智慧物流学组 筹备说明

  • 作者: 超级管理员
  • 时间: 2015-06-11 15:12:02
  • 点击率: 1212
  • 附件下载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概况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英文名称为Chinese Society for Urban Studies, 缩写为CSUS)是由全国从事城市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和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有关部门及科研、教育、开发等单位自愿组成,依法登记成立的全国性、公益性、学术性法人社团,是发展我国城市科学研究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的宗旨为适应我国健康城镇化和城市科学发展的需要,组织并推动会员对城市发展的规律,对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综合性研究,繁荣和发展城市科学理论,促进城市科学的普及和推广,促进城市科学研究、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城市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本会19841月正式成立以来,已产生五届理事会。李锡铭(原北京市市委书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芮杏文(原上海市委书记、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廉仲(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周干峙(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导、专家先后担任理事长。

现任理事长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博士,秘书长是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迅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

本会秘书处下设综合部、组织工作部、学术交流部、咨询宣教部、编辑部、县镇工作部。

本会设立了10个专业委员会,全国省(区、直辖市)、市设有100个地方城市科学研究会,个人会员16000多名。


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概况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设立的二级机构,由全国各地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业内企业的有关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组成,具有涵盖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行政主管单位、城市决策者、学术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化推广等一体化、专业化的科研和专家队伍,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动和引导中国数字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主任是吴一戎院士,副主任由住建部科技司、建筑业司、城建司、信息中心、建设报社、服务中心、规划中心、科促中心等领导,以及中科院、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测绘局、部分城市领导、还有科研院所、大学、企业的领导和专家担任。

    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有14个专业学组:省级行业专业学组、数字规划专业学组、数字房产专业学组、数字城管专业学组、数字景区专业学组、数字市政专业学组、智能电网专业学组、智能卡专业学组、投资专业学组、智慧城市设计学组、智慧建造学组、智慧节能学组、轨道交通学组和物联网学组。目前正在筹建“智慧物流学组”。

    当前,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主要工作是受住房城乡建设部委委托负责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是住房城乡建设部推动、引导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旨在为全国城市提供智慧城市标准规范、评价标准、顶层设计、关键技术的咨询服务和试点示范的创建服务。

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的指导下,开展国家级智慧城市示范创建和组织评定工作。负责编制创建国家级智慧城市示范管理办法;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咨询、规划工作;开展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的设计和集成工作;负责对城市决策和管理领导进行关于智慧城市理论、政策、建设和运营模式的培训工作;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等项目的组织和实施。

为做好智慧城市试点工作,住建部成立了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筹建国家智慧城市产业发展基金,与国开行等几家银行签约数千亿的智慧城市建设授信资金,远期将达到5000亿。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一部分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

      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11号建材南新楼1212  

    联系人:戴佈和(13901298263),李均华(13701098727

      话:010-57811741  68321230

 

 

“智慧物流学组”筹备工作说明

 

“智慧物流学组”是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组建的专业学术团体。“智慧物流学组”的成员由各地市物流产业管理部门、科研院所、技术服务、港口码头车站、邮政货运、物流产业园区、电商快递等单位组成。

“智慧物流学组”旨在通过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与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高度融合,结合国家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实施推进,集聚国内外物流产业链的优势资源,探索物流行业发展新模式,解决当前物流行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和瓶颈,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工业4.0的手段以及技术保障,从物流行业标准、技术推广与示范等方面开展具体工作,实现物流产业升级换代,引领行业发展壮大。

“智慧物流学组”将组织成员积极参与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物流行业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深入开展研究、探讨智慧城市建设中智慧物流发展的创新路径,广泛开展智慧物流产业的科技成果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推广应用及示范活动,促进城市科学发展。

     “智慧物流学组”具体召集工作由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牵头发起,联系相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学组筹备工作。

 

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

负责人:葛喜俊,电话:010-68519188

联系人:刘继广,电话:010-6851918718911681348

邮箱:liujiguang@cledi.org.cn

文件下载: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智慧物流学组”筹备说明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