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本院新闻

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当选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物联网专业学组副组长单位

  • 作者: 超级管理员
  • 时间: 2015-05-25 16:51:55
  • 点击率: 1606

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物联网专业学组副组长授牌智慧物流

5月14日,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物联网专业学组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住建部、科技部等政府部门,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中国联通、中兴通讯等企业代表200余人出席会议。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当选为首届物联网专业学组副组长单位。

(葛喜俊院长发表“工业4.0与智慧城市物流发展”主题演讲)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英文名称为Chinese Society for Urban Studies, 缩写为CSUS)是由全国从事城市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和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有关部门及科研、教育、开发等单位自愿组成,依法登记成立的全国性、公益性、学术性法人社团,是发展我国城市科学研究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的宗旨为适应我国健康城镇化和城市科学发展的需要,组织并推动会员对城市发展的规律,对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综合性研究,繁荣和发展城市科学理论,促进城市科学的普及和推广,促进城市科学研究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城市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本会19841月正式成立以来,已产生五届理事会。李锡铭(原北京市市委书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芮杏文(原上海市委书记、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廉仲(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周干峙(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导、专家先后担任理事长。

现任理事长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博士,秘书长是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迅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数字城市专委会”)是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设立的二级机构,委员会主任是吴一戎院士,副主任由住建部科技司、建筑业司、城建司、信息中心、建设报社、服务中心、规划中心、科促中心等领导,以及中科院、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测绘局、部分城市领导、还有科研院所、大学、企业的领导和专家担任。

当前,专委会主要工作是受部委委托负责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国家先后两批批准193个城市为试点城市,目前正在与科技部共同发文进行第三批智慧城市试点申报工作。专委会在城市申报期间做了大量具体工作,包括辅导省市及行业领导、制定申报条件、制定标准体系以及将来中期检查标准、验收标准、评价体系。为做好智慧城市试点工作专委会成立了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智慧城市产业发展基金。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与国开行等几家银行签约数千亿的智慧城市建设授信额度,远期将达到5000亿。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一部分城市新的经济成长点。

514日,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物联网学组正式成立,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为发起单位,并当选为首届物联网专业学组副组长单位。

“物联网专业学组”是“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组建的专业学术团体。是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公共事业相关单位、科研单位、标准制定单位、教学单位、芯片商、传感设备商、系统解决方案厂商、移动运营商、相关企业、软件开发企业以及相关主管部门服务的学术组织。

物联网学组的任务是:1.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查、研究和探讨行业发展规律,探讨物联网建设新模式,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促进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2.开展行业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交流、技术转让和技术推广工作,推进行业创新能力,服务智慧城市建设。3.承担政府部门委托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规范、发展报告编制工作,组织开展物联网建设学术交流、论坛与宣传推广活动。4.承办政府部门委托的其他工作,开展有益于行业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各项活动。

鉴于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在现代物流方面的卓越贡献和行业影响力,受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委托,我院将负责筹建智慧物流学组,推动智慧物流试点工作的开展。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