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国家政策

推进我国互联网+物流部署:促进企业减负增效

  • 时间: 2016-07-29 17:02:59
  • 点击率: 698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降低企业成本便利群众生活。会议认为,物流业是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突出短板。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是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就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5年全国物流运行情况通报》显示,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0.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8%。其中,运输费用5.8万亿元,保管费用3.7万亿元,管理费用1.4万亿元。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6.0%,比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尽管占比有所下降,但在外界看来,相比于世界发达国家,中国的物流成本依然较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徐冠巨表示,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高达30%—40%,而这个数据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占比只有10%—15%,现在企业很大一部分利润是被物流吃掉了,它直接影响到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以降低企业成本和便利群众生活的举措,既是审时度势,又实为务实之举。

按照国务院对推进互联网+物流的部署,首先是要构建物流信息互联共享体系,建立标准规范,加快建设综合运输和物流交易公共信息平台,提升仓储配送智能化水平。鼓励发展冷链物流。我们都知道,在互联网信息时代,针对性构建物流信息平台,为物流企业提供信息共享,不但可以为物流企业车辆配、货源整合、提高车辆利用效率、减少资源占用,降低物流企业本身运输成本,更给企业直接带来物流成本的降低。对信息共享平台、体系建立标准规范,配合仓储配送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将给企业物流运输带来全方位的优化,促进整个物流市场成本的降低,对生产制造企业在物流成本上将会起到巨大的“减负”作用。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在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现实情况下,冷链物流成本因其特殊的车辆等硬件要求苛刻,在缺乏信息共享情况下,物流成本更是高企。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鼓励冷链物流,对于市场冷藏行业和冷藏产品更会带来诸多利好,老百姓更会从冷链物流成本的降低中,感受冷藏产品市场价格带来实实在在的惠及。

其次是将推动物流与“双创”相结合,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发展多种形式的高效便捷物流新模式,促进物流与制造、商贸金融等互动融合。推进互联网+车货匹配、运力优化,实现车辆、网点、用户等精准对接。探索实行“一票到底”的联运服务,推动仓储资源在线开放和实时交易。互联网+物流,可以针对适应物流市场特点需要,进行创新的地方很多,这就需要人们在物流模式和观念上大胆创新,将物流与制造业、商贸、金融等行业进行全方位互动融合,做到制造、商贸、金融等行业需要什么样的物流,适应什么样的物流模式,物流行业企业都能与时俱进,在车辆配置,网点设立、用户需求等方面实现“精准对接”,甚至可以探索跨行业、跨地区的“一票到底”联运服务,最大程度减少周转等各种中间环节。确保在时间上、流程上把效率发挥到极致,从物流效率上来进一步降低成本和确保物流企业的效益提高。实现物流企业和货物所属企业的“双赢”。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加大用地等政策支持,结合营改增创新财税扶持,简化物流企业设立和业务审批,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小微物流企业发展。创新监管方式,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安全管理。使现代物流更好服务发展、造福民生。无论是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还是推动物流与“双创”相结合,最终都要在造福民生方面得到具体彰显。在保障大型物流企业运行模式适应大中型制造、商贸和金融等物流需求的同时,对小微企业和人民群众休戚相关的民生领域,同样也需要与其相适应的小型灵活的物流与之对应。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简化物流企业设立和业务审批,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小微物流企业发展。这意味着在推进互联网+物流的过程实施中,小型物流企业不但在设置审批方面手续更简化,更容易获得金融部门的融资支持,在市场方面更有属于自己 一片发展空间,关键就看能不能满足民生发展的需求和降低民生产品的物流成本,让百姓是否能从中感受到物流新政带来的实惠。只要能够守法经营和造福民生,小微物流企业同样可以在物流市场中,用自己特有的创新模式走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互联网+物流,实际上就是发挥互联网信息平台优势,将信息与运输资源进行充分的对接与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市场的作用,使运输资源得到最科学、最高效、最集约的利用,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物流成本。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是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和惠及民生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对企业一项实实在在的减负。贯彻和创新落实好互联网+物流,对于促进就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及推动整体经济稳步向前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更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的重大科学决策。(摘自:中国报告大厅)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