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协会新闻

坚定信心,推动新常态下协会改革与行业创新发展

  • 作者: 超级管理员
  • 时间: 2015-02-11 15:30:38
  • 点击率: 1185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

(全文)

 

2014年,面对行业发展困局,协会紧密配合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重心,深化改革,创新思路,统筹兼顾,确保协会工作稳步推进,促进行业稳定发展。

一、稳定会员存量队伍,努力扩大会员增量

2014年, 协会自始至终把广大会员作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积极联合各区域的代表性企业,整合行业资源,建立和完善信息平台、交流平台和服务平台。在稳固老会员、发展新会员方面协会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且逐步将会员的数量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品牌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为协会的深化改革、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延伸品牌服务内涵,进一步发挥品牌服务效应

2014年以来,协会一系列品牌化服务活动在已有经验和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内涵,扩大受众,品牌服务效应进一步显现。

一,召开了第四届中国房地产与泛家居行业跨界峰会,第四届中国西部(贵州)建材家居行业峰会,第六届中国建材商大会,第九届中国建材家居流通业年会暨建材家居市场总裁对话会等大型品牌会议,从全维度、高视角深入研究行业发展问题,指导行业科学发展。

二,全力组织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建材展馆,多家大型建材上市企业参展,成为中国建材企业走进东盟国家的代表。高端智能家居企业首次现身建材展,为展会注入了新鲜血液,成为新的亮点。

三,建材流通标准化建设取得新进展。《集成家装产品售后安装技术规范》(制定)、《建材家居供应商管理规范》(制定)两项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已于2014年制定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最终审定稿,已上报商务部待批。《环保型建材及装饰材料技术要求》(修订)、《建筑装饰材料流通企业经营管理规范》(修订)两项标准的征求意见稿也已完成。此外,依据行业重点难点问题,正在向国家商务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申请《新型建筑材料售后服务规范》等3项标准的立项规划。

四,全面开展全国建材家居流通行业“巾帼建功”活动、劳动模范及先进集体的申报工作。在2014年度开展的争创“巾帼建功”活动中,评选出“巾帼英雄”代表6名、“巾帼杰出女性”代表3名、“巾帼文明岗”班组5个;在“劳动模范及先进集体”评选活动中,共评出10位劳动模范、7家先进集体单位,并在第六届中国建材商大会上进行了重点表彰。

五,各类培训活动在提升行业从业人员专业水平,提高运营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而卓有成效的作用。第十二届全国典型市场现场经验交流活动,第十四期、第十五期全国建材家居市场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分别于20144月、6月、8月成功举办。

六,务实开展规划咨询服务。2014年,协会为多地政府和多家企业的物流发展提供了专家支持和业务咨询,为甘其毛都口岸、朔州市政府等提供城市物流发展问题的专家支持;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各类会议、论坛;为五矿集团、神华集团等单位提供业务咨询和专家论证。

七, 对外宣传体系和协会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丰富创新,为提高协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和现代化传播手段做出了有益尝试。 二是《协会通讯》、《中国建材商》杂志按期出版并邮寄给全体会员单位,《中国建材报“建材物流”版》每月刊发,专业指导性工具书《中国建材家居市场管理专刊》按期出版,《建材家居卖场营运管理》培训教材编写工作正式启动。三是继续盘点2014年行业新闻事件,同时联合全国各大主流新闻媒体评选出2014年行业十大新闻,向社会各界公布。

八,积极推进行业文化建设不止步。2014年正式启动了“2015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优秀作品全国巡展”活动。旨在向全国各地的家庭和居民宣扬居家文化,弘扬空间艺术,让理想家居的概念更好地与设计接轨和融合。

三、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完善规范建材流通体系

第一,20147月, 协会“建材家居市场转型升级工程”之建立大数据产业链平台启动会议盛大开幕。并发起了《实施建材家居市场转型升级工程,打造数字化卖场,构建生态智慧城 市,筑造美丽中国》倡议书。协会将在行业内重点部署一批信息化示范企业,推动建材家居卖场转型升级成为智能化卖场,促进行业打破发展瓶颈,创新发展模式。

第二,7月由国家质检总局、发展改革委等九部委联合研究制定的《20142015年全国建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要点》正式印发。协会积极参与工作要点的意见征集,并及时通报全体会员单位,加强行业自律,多举措并行净化建材市场秩序,提高行业诚信建设水平。

第三,按照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推动行业信用建设,加强行业自律的要求,持续开展全国建材交易信用等级评估及已到期企业的复评工作。2014年,最新一批北京金隅水泥经贸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已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成功备案,两部委回函予以支持和肯定。

第四,持续开展全国城镇化建设绿色建材合格供应商评估活动,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优秀建材企业投身于我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国建材行业节能减排和绿色经济做出贡献。

四、搭建广泛的合作平台,促进各方信息互联互通

(一)畅通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管道

一是定期参加商务部各季度“行业形势分析会”,及时总结行业发展阶段性情况,了解国家对于协会发展的最新政策,反映行业呼声,积极争取行业发展政策。

二是应邀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两化融合工作座谈会,商务部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第三届中国行业信用评价结果推广与应用研讨会等政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有关部署,汇报协会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行业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二)深化与国外驻华机构的协作关系

2014年协会进一步拓展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国-非洲国家贸促会等国外驻华机构的友好关系,并受邀参加了走进菲律宾投资说明会,亚洲物流理事会访华团座谈会,马来西亚商机推介会,首届中非贸易与投资论坛等中外交流活动。

(三)积极推动促进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20143月,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任名誉理事长的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圆计划”大型公益项目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协会孟国强会长任中国圆计划发起人委员会副主席。5月,协会联合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发起了“圆梦留守儿童·一张币行动”,提出:捐一张人民币、圆一个孩子梦,倡议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中国圆计划”,通过公益慈善方式针对性解决下一代教育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博爱之心,携手搭建起慈善的桥梁。

五、秘书处组织机制日臻成熟,基础性管理职能逐步夯实

秘书处是保证协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和核心,经过第四届和第五届理事会期间的不断调整和完善,其组织体制和服务机制日渐成熟和完备。2014年 是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成功换届后的第二年,为保证秘书处顺畅运行,准确把握协会发展方向,秘书处扎实、稳定开展各项基础工作,确保了协会全年活动按照年初制 定的目标和计划有序开展,满足了广大会员的基本服务需求。秘书处不断强化内部服务平台机制建设,并加强对内对外各方面关系联络与资源整合,发挥了协会基础性协调和管理机构的重要作用。

六、多形式多渠道持续推进党支部的组织和文化建设

党支部于6月隆重召开了党员发展大会,又一批新鲜血液补充到协会党的组织,协会党建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党支部通过在全会范围内开展“多读书、读好书”活动,不断提升了全体党员和职工的政治素养和文化素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努力建设学习型团队;

为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培养职工团结合作精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员工举行了乒乓球内部选拔赛,充分展现员工才华和风貌;

积极参与国务院国资委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征文活动,提交《浅谈行业协会在国企改革中的作用》论文,对行业协会与国资国企改革的相互关系和作用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

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要求,组织协会党员、干部观看电影《天上的菊美》,深入学习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藏族干部菊美多吉心系百姓、甘当公仆的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加强党性修养、注重品行锻炼、弘扬优良作风,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发展。

2014年协会改革创新大格局

2014年,协会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和突出“改革”主题,积极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民政部、商务部、住建部、中物联等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深入推进协会改革,在以下五大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的工作:

一、抓住社团组织改革良机,大力推进专业委员会建设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我国开始全面推进体制改革。2013118日,《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344号)取消了民政部对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设立登记、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的行政审批项目。可由协会自行成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改变“一业一会”的垄断格局。自此,协会在第四和第五届理事会的发展成果基础上,迎来一个结构转型、服务升级的良好机遇。

在国家进行协会改革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大背景下,为了贯彻落实《决定》要求,深入推进协会改革和职能转变,进一步激发协会发展活力,更好地发挥协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2014年以来,协会果敢、及时地调整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专业委员会的筹备工作。并成立了专业委员会管理办公室,对专委会的筹备和运行进行规范化管理和指导。

协会专业委员会着眼于建材家居产业的各细分领域,主要以建材家居产品品类或建材家居卖场、建材物流、建材金融服务、建材电子商务等纵向业务为导向组建。自筹备以来,整体发展态势良好。截至目前,协会已正式成立涂料专业委员会和家居建材市场专业委员会,并已积极启动行业服务的相关工作。此外,中国泰商建材家居研究会、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节能环保专业委员会、物流专业委员会、建材家居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照明灯饰专业委员会、地坪专业委员会、砂浆专业委员会等的筹备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中,将于2015年陆续成立,为各个细分行业和会员企业的各类精细化需求提供专业、精准服务。同时,各专委会将在基础性工作、分行业统计、分行业标准起草和行业规范制定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从而形成对整个建材家居行业的权威把握,从根本上创新协会服务模式,不断增强协会创造力和影响力。

二、服务创新释放发展活力,协会服务的“比较优势”逐步形成

(一)直击行业发展大局,引领企业聚焦行业发展大势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020模式成为目前建材家居全行业探讨的核心话题,协会想行业和企业之所想,经过系统研究,适时召开了以传承·创新·变革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建材家居行业O2O大会。旨在探讨建材家居企业如何运用以O2O为特色的创新营销模式,促进建材家居行业“传承、创新与变革”相结合,推进行业和企业的健康发展。会后,继续深入开展落地服务,成功搭建了齐家网落户邢台华北城,创建了线上线下合作的案例。

(二)走进500强,创新开展跨行业跨界沟通与融合

2014年,协会将触角伸至建材家居行业以外的广阔领域,将极富盛名的500强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带进了广大的建材家居企业,举办了“品鉴文化内涵,感受品牌的力量——走进500强企业系列活动之建材家居企业家海尔文化活动”。搭建了跨界、融合、开拓、创新的新平台。引领建材家居企业突破行业圈子,吸取和学习行业外的先进经验,树立了新时代背景下建材家居企业转型之路的坚定信心。

(三)广泛挖掘三、四线城镇服务潜力,协会工作不断向纵深拓展

协会各部门切实贯彻协会有关服务转型、模式变革的战略思想,开始广泛挖掘布局于我国三、四线城镇的建材家居市场的服务需求,为当地的建材家居企业及企业家提供符合其现实需求的各类服务,并与多地地方政府建立了联系。2014年,业务和服务领域向我国近20个省份的30多个县市继续开拓。随着工作渠道的不断延伸,协会在为会员、为企业、为政府、为社会服务方面进一步布点扩面,深入挖掘,形成协会区别于同类组织的服务比较优势。

(四)直指企业营销困境,实施一对一全托管帮扶

面对行业营销困境,针对卖场“促销活动聚客难,顾客到店不签单”的现象,协会在2014年整合行业顶级营销机构,持续开展“促销售、惠民生、幸福暖家万里行”活动,为会员及企业实施一对一全托管帮扶,实打实地帮助卖场拉回流失的客流,解决营销促销难题。

此外,协会举行了“首届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成功营销案例分享会”。在不促不销已成行业新常态的形势下,通过对成功案例的分享,在提升企业营销创新意识、开拓创新思维方面发挥了重要引导作用。

三、会员质量和结构日益优化,协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2014年, 一批行业骨干、国内知名企业纷纷加入协会成为骨干会员。其中,青岛海尔集团成为协会执行会长单位,进一步优化了协会执行会长的组成结构;太原锦绣家园建材 家居装饰市场有限公司、湘西国盛置业有限公司、大连华南家居大世界购物广场、湖南百家汇投资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大型骨干企业成为协会副会长单位,发挥了行业标杆作用。协会在行业内和社会上的凝聚力、号召力日益增强,影响力日渐扩大,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四、行业调研多措并举,行业基础性工作卓有成效

(一)举 办了第三届商务部政策调研座谈会。作为政府与企业间的对话平台,调研会已基本形成定期机制,内容更具体,针对性更强。进一步强化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意识和决心,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调研会既配合政府做好行业的调查研究,又帮助企业充分反映诉求,是推动建材家居流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面对行业发展新趋势,及时了解企业最新需求,按照工信部要求,对50家建材家居企业进行了电子商务应用情况和行业信息化发展情况的调研,并形成文字材料上报工信部争取政策支持。

(三)2014年下半年协会集中发放了行业发展调查问卷,共收回151份有效问卷,覆盖全国98个城市,其中一二线城市占52.11%,三四线城市占47.89%。通过调研,掌握大量一手数据,摸清行业现状,为协会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引导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针对建材家居行业中独特的泰商现象以及核心主流群体——泰顺商人,开展了针对性极强的摸底调研,对泰商经营的800多家企业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和梳理,对其中的重点企业进行详实调研,为今后开展相关领域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五)除日常通过参加各类活动的形式对企业进行深入了解,11月底,协会组成以会长为领队的调研组,对包括美吉特集团、弘阳集团等企业在内的多家骨干副会长单位进行实地走访和集中调研。对行业的现实发展情况和困难进行了解,为改进协会服务方式和活动模式提供了现实依据。

(六)在多种形式的调研基础上形成《鼓励和促进消费是解决行业发展困境的突破口》、《在经济下行中打开建材家居产品消费空间》、《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中国》、《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发展报告》(20132014年)、《树立信心创新发展——论我国目前建材家居市场发展》、《电子商务引领传统商业变革——有感于O2O电子商务模式在建材家居业的快速发展》、《梦想之门靠设计师光荣开启》等一系列理论研究文章,以及应民政部邀请撰写《超越政府,引领发展——全国性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研究》一文。这些理论文章涉及卖场形势判断问题、微刺激与结构调整问题、鼓励刺激消费问题、我国城镇化发展的趋势以及对建材家居流通行业的影响问题、行业发展现状和方向问题、电商问题、社团组织改革发展问题等企业和行业最为关心的话题。通过理论研究成果,向有关部门发出呼吁,贯彻落实国务院启动内需、扩大消费政策,并为建材家居行业广大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指引。

五、加强行业统计工作力度,BHI影响力日益显著

协会与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联合发布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以来,BHI指数(涵盖近40000家经销商户)的影响力日益显著,已经逐步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目前50家数据采集单位每月稳定上报数据,统计工作稳步进行。

2014年进一步完善了数据报表,添加了多项新的填报内容,统计工作更加细致。并且进一步细化数据分析。随着50家定点采集单位报送数据的稳定化和系统化,数据分析更加详细和专业,从一开始的单一总指数综合分析走向总指数和分指数总分式拆解分析,数据分析内容更加饱满,大大增强了BHI指数的说明性和指导性。

2015年协会三大工作主题

在国家“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即将启动的2015年,协会将继续坚持改革的方向、服务的宗旨、创新的理念不动摇,“改革、创新、服务”将是协会2015年工作的三大主题。

一、改进协会活动方式

近年来建材家居流通行业发展迅猛,但是与行业的结构调整产生了矛盾,卖场盲目扩容、企业产品过剩等成为阻碍行业健康发展的最大问题。协会也将为此改进活动方式和服务模式,帮助和引导企业走出困境。

1、积极全面推进协会工作深入基层,深入县、镇一级市场,深入广大的中小企业中去。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部门工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2、通过各种途径加强行业调查和研究工作,不断增强BHI指数信息统计工作的权威性、实用性、指导性,扩大数据采集区域和采集项目,通过详尽的数据分析,发挥预警机制,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提供科学依据。

3、大刀阔斧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上市,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资金周转等方面的迫切需求。

二、改革协会组织结构

2014年以来,协会围绕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今后,专委会将逐渐成为协会业务活动的主体。2015年,将在原有组织模式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抓好专委会的成立和运行,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努力开拓出专委会发展新的局面。

1、积极引进分行业专业人士,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在分行业统计、分行业标准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2、吸纳更多各分行业的领袖企业,从而不断增强专委会和协会的话语权和权威性。

3、坚持企业家办会的原则,注重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不定期组织分行业专家深入企业调研,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

三、拓宽协会创新路径

企业家的支持与配合是协会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今后,协会将更加注重为企业家们提供更具创新性的定制化服务。

1、充分发挥企业家俱乐部的作用,积极开展针对企业负责人的私人高端定制服务,挖掘和整合各类社会服务资源,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完善社会化服务。

2、积极开展企业营销及品牌服务类工作,根据不同企业的需求提供各种品牌营销管理创新服务,提升企业品牌意识和美誉度,大力增强建材家居流通行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

3、灵活多样地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个性化服务。“企业在推进技术和管理进步中的需要,就是协会服务的方向。”建立适应企业生存、发展、转型、升级等过程的服务机制,把企业的需求和行业的诉求作为协会服务工作方向,推进发挥协会品牌服务的作用。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