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协会新闻

孟国强会长提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中国

  • 作者: 超级管理员
  • 时间: 2014-03-24 17:05:32
  • 点击率: 1136

 

 

城镇化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的焦点问题,这对于建材家居流通行业应该如何解读?我会会长孟国强特别在两会期间发表题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中国”的文章,分析在中央新的经济发展战略下,我国城镇化发展的趋势以及对建材家居流通行业的影响。

 

此文刊登在《中国建材报》201438日头版整版,为建材家居流通行业的企业家们提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全文如下:

推动新型城镇化 建设美丽中国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 孟国强

 

铺开新的蓝图,励精图治求发展。两会的召开更令人振奋和鼓舞。按照中央新的经济发展总思路,规化我们建材家居行业的未来与希望,我想无非就是这么几句话:中国梦,城镇化,房地产,和我们行业发展关系最密切的就是这么几件事。

具体到建材家居行业,什么是我们的梦想?我想建材家居最美丽的梦想就是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快乐起来,不管你是穷人还是富人,不管挣的钱多还是挣的钱少。我们这个行业为人民群众做了很多贡献,这么多年老百姓的住房有了很大改善,不管大房子、小房子,不管豪宅还是一般的住宅甚至是棚户区,这些年都有很大改善。我们要继续努力,争取让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充满快乐,让每一个生活在这个社会当中的群体都幸福起来。

从历史上看,也正因为有这样一个梦想,支撑着美国经济逐渐复苏、逐渐繁荣、逐渐发展。当然美国后来又采取了很多经济措施,特别是二战以后美国经济迅速发展,一直到现在造就了强大的金元帝国,经济总量一直保持世界第一。我们的中国之梦应当不弱于美国的梦想,因为有30多年改革开放这样一个财力基础、物质基础和体制改革基础,我们这个梦想一定会实现。一部小汽车、一套住宅,在座的可能都没有问题,大家这个梦早就实现了,要探讨的是将来我们的行业之梦、产业之梦怎么去实现?这是中国梦的问题。

 

这里我想着重谈谈关于城镇化建设有关问题。城镇化问题说起来有点儿复杂,在中国未来发展中,可能有这么几个问题。

 

第一,城镇化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提供了持久的发展动力,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就是城镇化。我们现在城市化速度和城市化规模远远不够。经过30多年的发展,国家统计局提供了一个令人鼓舞的数字,我国城镇化的人口基本上每年有一个多点的增长,现在是52.57%,城镇人口已经超越了农村人口。但是大家一定要冷静,这样一个数据虽然令人鼓舞但是有很多因素需要分析,我们这个城镇化结构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实际上,这52%点多的人口大多并不都住在北京、上海或者其它的一、二线城市,有很多地方的小城镇或者是地方的村民居住在一起,变成一个镇,也算城镇化人口之列,但它是低水平的。

52%点多的城镇化人口是什么水准的城镇化,还需要做很多的努力并具体解决。一是我们要建成高水准的、高素质的城镇化;二是要解决好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弊端。52%点多的城镇人口本来就不多,况且城镇化本身还存在很多问题。大家可能不知道,今年习主席在非洲参加金砖五国的会议中有一个国家巴西,巴西是拉丁美洲国家,按我们的想法城镇化水平不会很高,但是大家知道拉美国家的城镇化人口是多少吗?以巴西为例,已达到83%,也就是说大部分人都住在城市里面,那么我们52%点多的水准还是相差很多。

很多专家预测2030年我国经济总量会超过美国,是不是2030年我们城镇化率也要超过美国?或者达到美国的水准?假如说达到那个水准的话,城镇人口就要增长二十多个点。

城镇化是什么概念?首先是造房子嘛,连房子都没有算什么城镇化?所以说城镇化一定会为我们持久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这一点不要怀疑。当然大家也在议论,城镇化应当不是房地产化,这个观点我基本同意,但是不完全同意。我的看法就这个行业来说,住宅也好,商业地产也好,盖房子仍是第一位的。

现在我接触的很多企业准备抄底鄂尔多斯,那边房价很低,正在低谷时期,但是房子很好。很多人去过,据说建设得和国外一样,环境好、空气干净、配套设施也好,这么多好处有什么好担心发展的。城镇化首先需要房子、需要公路、需要铁路,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天天让农民住在断壁残垣的农村那是城镇化吗?不要怀疑城镇化,当然我们城镇化不光是硬环境还有软环境,软环境也不难解决。像内蒙那个地方很多人都不了解,我这一两年去了很多次。美国金融危机来得不是时候,假如说美国金融危机晚来十年,内蒙、新疆、广西、甘肃这些资源大省一定会成为经济大省,因为正在我国经济建设对资源渴求最强烈的时候,赶上美国金融危机这么一闹,市场价格自然就跌下来了。在开发西部过程中,我国产业热点正从沿海地区慢慢向西部地区转移,这些资源大省慢慢会成为强势大省。

站在行业发展角度,要看到这些东西。新疆、内蒙这些地方,过去我们总觉得那里经济落后。有一次到内蒙去人家跟我说,你是不是以为我们内蒙的孩子还骑着骆驼上小学呢?站那看马路修的比北京还漂亮,到内蒙赤峰去看,广场修的比中南海要好,比天安门广场要豪华。这就是国力强盛的体现,是一个地区发展过程中一定会经历的一个阶段,这些都是我们的强势。我不是很赞成那些说法,好像一说软实力就把我们那些经济建设的成绩看得一钱不值。退回到1978年那时候我们经济状况什么样?大家去看看朝鲜,去体会一下,现在的朝鲜就是我们的1978年或者1977年,那个破火车三十几公里一个小时,还老停电,一停电五个小时,整列车都在那里走不了,经济建设十分缓慢。

对发展中的问题一定要客观地、辩证地、全面地去看,社会要发展、城镇化要发展,一定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一定需要我们这个行业给它做贡献,一定需要我们这个行业才能美丽发展。现在讲美丽中国也不是断壁残垣就是美丽中国,全是原生态也不一定就是美丽中国,所以说我们对城镇化的问题一定要有信心。

 

第二,城镇化实现的过程是家居文化全面发展的过程。我跟红星美凯龙CEO车建新聊过,我说你搞了一百多个大贸,叫全球家具连锁中心,实际上你带给中国人民、带给全社会的不是给老百姓提供了多少材料,你最大的贡献是把家的文化带给了全国人民,让老百姓懂得了什么是家,什么是温馨、安宁、充满生机、充满生命力、充满活力的家。我们很多人的家庭布置是看红星美凯龙怎么弄的,居然之家怎么弄的,受到启发,然后根据个性化需求慢慢布置起来。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家很温馨,也不是过去那样非要把家装修成一个五星级宾馆,现在谁把家装修成五星级宾馆?没有这样的人,都是要把家装修得温馨、安宁或者怎么样个性化,都往这个方向努力。

城镇化的过程应该是家文化全面形成、全面发展的过程,不管将来有多少农村人口进入城镇,有多少农村人口享受了家文化建设的过程,我想家文化会成为将来社会文化发展的第一文化,我们建材家居企业一定要通过努力让全社会明白,家是我们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东西,让我们的家美丽起来、温馨起来、安宁起来、快乐起来,这是我们建材家居行业长期努力的目标。

 

第三,城镇化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我们这个行业将来唯一的出路就是围绕城镇化做文章,没有别的出路。当然城镇化的过程可能是各种各样的探索。现在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向大城市集中,比如我到菲律宾马尼拉,菲律宾全国人口9000多万,马尼拉一个城市就1200万人口,那是相当大的城市,车堵起来比北京还厉害,半个小时动不了窝。像澳大利亚悉尼,450多万人口,也是超大的一个城市,它的人口绝大部分都集中在城市。将来北京上海是不是走这个路?北京现在2000万人口,假如说坚持大饼概念,把北京大饼无限的摊大,现在已经摊到六环路了。

假如说北京摊大饼,包括唐山、秦皇岛、张家口都划过来,上海也摊一个大饼,把江苏、浙江划一大片进来,广州摊一个大饼也往里划,这是一种城镇化的思路。当然大饼式的城镇化思路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缺陷,最大的好处就是资源共享,节约建设成本。比如说一条煤气管道下来可以供十万几十万人口使用,如果搞小城镇本来就一万人口,一条煤气管道下去最多一万人使用。至于缺陷,大城市发展带来的城市病大家都看到了,环境、资源、交通遇到很多问题。

另外一种思路,以农村居民聚集地区为主体形成新的小城市,城市也不要太大,像欧洲那些小城市都很漂亮,建设那种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小城镇,就地让农民变成城市居民,这是另外一种思路。

不管哪种思路,还是刚才那句话,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必然带来巨大的提振作用,李克强总理不是在答记者问的时候回答过什么叫城镇化?他说在辽宁调研的时候,一个乡村老农跟他讲,什么时候我们过着像城市人一样美好的生活就好了。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的时候就这么讲的。对于乡村居民来说他们就是想过像城市人一样方便、舒适的生活,这就是梦想。这个过程中不管是大城市化思路也好、小城市化思路也好,一定要提供城市化所有能够享受的东西,这个过程就是我们的机会。

只有52%点多的城镇化水平不是一个国家繁荣富强的标准,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至少城镇化水平要达到75%以上,才可以谈得上是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当然这个过程是艰苦的,但是越是在经济低迷时期、越是在需要付出更多服务的时候,你发掘的商机越独特,你对商机的垄断性越强。现在很多的企业、企业家们都在这方面进行积极努力的探索。为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