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四川交投物流董事长徐子奇:从3个方面实现物流企业转型

  • 时间: 2021-06-04 09:50:16
  • 点击率: 532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摄影卢春阳

“我有一个劲爆的消息。”

5月29日,中国西部国际口岸物流开发发展大会上,交投物流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子奇的一句话,吸引了现场的不少嘉宾。

如何劲爆?原来是1天前,5月28日,“蜀道集团”在成都正式揭牌。

这个消息和交投物流有什么关系?“会带来更多机遇。”徐子奇表示,作为蜀道集团的物流板块平台企业,蜀道集团的高速路网和铁路网资源不仅会给交投物流带来更多的机会,也将促进四川物流的高质量发展。

那么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呢?徐子奇以交投物流的实践和探索做了3点建议:

首先要通过数字化转型,徐子奇表示要从传统物流向数字化物流转型。

“传统的物流就是‘买’和‘卖’。”徐子奇表示,数字化物流将对物流行业贸易、运输、园区三大板块业务进行科技赋能,推动物流实现一体化运作。

具体来看,在贸易方面,数字化物流会为企业提供集电子招投标、合同管理、结算管理等在线招采一体化解决方案;在运输板块,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将推动智慧物流的发展;“我们也在探索物资供应智慧中转仓。”徐子奇表示,智慧工地技术应用实现物料、质量、人员、安全等可视化智能管理。

其次要做好供应链转型,实现传统贸易服务商向现代供应链服务转型。

徐子奇认为实现向现代供应链服务转型分为两点:地域上拓宽和品类的拓展。“我们在广安建立了沥青材料基地,它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沥青供应链综合服务商。”徐子奇认为这个基地的建成将会覆盖全川的物资供应网络。此外,他还认为要横向拓展,发展电子产品、冷链等高附加值品类,减小公司对于单一物资品类的依赖。“多产业、多品类齐头并进。”

第三是国际化转型,以国内业务为主向国际供应链业务转型。

“我们在全国有多个平台,这将促进我们向国际发展。”徐子奇表示,香港公司将主要发展电子产品等国际贸易业务;上海公司将积极开展国际多式联运;青白江蓉欧公司着力构建成都到欧洲的全程物流服务公共平台;天津公司将积极探索国际冷链进出口等相关业务。

来源:川观新闻SCOL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