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互联网运营+物流 运营融合太难,困在鸡蛋相生

  • 时间: 2021-04-28 19:25:14
  • 点击率: 540

 

利益链是物流平台重构物流无法回避的问题,这也是诸多打着去中介化的物流平台面临的痛苦所在。如何处理黄牛、3PL、乃至部分专线在物流链条中扮演的关系是物流平台无法回避的问题,有的直接粗暴地去掉,有的直接以合伙人、经纪人等名义加以利用,有的借力众包众享概念平衡利益,也有的在利用与被利用中玩跷跷板,简而言之多种玩法多种出路。

从近两年的实践表明,所谓的颠覆在物流里不会立即发生,而是以为水煮青蛙的方式慢慢改变,盲目武断地去掉物流中介中短期内苦头不少,至于能否坚持到最后恐怕没有那么容易。聪明的姿势应该是从离互联网变革最前沿的电商、场景商业、O2O服务等领域切入可能是明智之举。除此外,在物流平台的建设中物流平台不能缺少敬畏之心,这个行业有既定的规律,既定的利益,你需要顺其道而行,循循善诱,而非武断颠覆,不然可能在你没有颠覆物流之间怕就会被物流而颠覆。

运营能力是物流平台生存的核心所在。而如今在诸多物流平台的探索与实践中问题往往出现在运营上,更多的物流平台在运营上可谓是问题重重,用户体验、效率、服务、成本、用户满意率/留存率等方面满头是包。我们深入研究发现,这不全是物流平台运营团队的问题,而在于物流平台自身具有物流运营与互联网的双重特性,要平衡好非常困难。物流运营将偏重物流安全、时效、服务与质量的有效平衡,重在流程化、制度化、标准化与系统化,而互联网运营将互联网的市场、策划、创新、产品与社交运营,重在用户的获取、留存、激活以及策略性盈利。

二者的打法不一样,在物流领域的有效性也有差别,因为相当多物流平台用户不仅是个人也是企业,不仅是物流需方也是物流供给方,不仅是在线上也在线下。多重矛盾之下,相互融合本身就是一项高难度的动作,到底如何玩需要物流实操,也需要互联网支撑,短期物流平台的人才体系无法解决,未来还将长期存在,就看你能否快速迭代,融合发展了。

来源:网络货运新视角 企鹅号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