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行业人士:中国全球快货物流目标为海外物流业带来发展机遇

  • 时间: 2021-03-19 16:35:25
  • 点击率: 510

 

新华社明斯克3月16日电(记者魏忠杰 李佳)中国近日发布《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简称纲要),提出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推进全球快货物流等发展目标。中国招商局集团中白商贸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震勇日前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对海外综合物流业务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纲要,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建成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全球123快货物流圈”。不少海外人士认为,纲要实施将助力全球物流提质增效,加强各国间互联互通。

张震勇说,从物流实现的角度看,全球快货物流的目标要求很高,因为物流过程非常复杂,涉及国内国际铁路、公路、空运和海运通道、物流网络布局与覆盖等多个环节和因素。与此同时,这也给招商局集团中白商贸物流园带来机遇。

2015年,招商局集团在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投资建设中白商贸物流园。2018年年底,招商局集团下属综合物流统一运营平台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中白商贸物流园为核心,设立中国外运欧亚丝路区域总部,利用工业园地理位置优势和中国外运在欧亚区域内的网络覆盖能力,为白俄罗斯及周边国家提供全程供应链综合物流服务。

张震勇认为,中白商贸物流园依托招商局集团海外发展战略和中国外运的全球物流网络布局,拥有契合国家发展全球物流战略的优势。同时,中白商贸物流园设有海关监管仓库(保税仓库)和海关站,在打造“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方面可发挥海外保税仓的优势。

“招商局集团中白商贸物流园同时作为中国外运设立的首个海外区域总部,更关注如何加快海外物流网络建设,通过国际运输通道和国内物流网络实现互联互通。”张震勇说。

他指出,中白商贸物流园拥有辐射本地区周边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独特区位优势:物流园所在的中白工业园毗邻明斯克国际机场,连接柏林到莫斯科的洲际公路穿过园区,工业园近期将开工建设的铁路场站将把中欧班列引入园区,园区货物还可通过公路和铁路运至周边海港转为海运。

“中白商贸物流园集合了空运、公路、铁路和海运四大运输通道,未来在本地区辐射周边的大物流中可发挥更大作用。”他说。

他还表示,全球快货物流发展目标的提出也为促进中欧班列发展提供了机遇。一方面,有助于引导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解决铁路基础设施不足、集装箱在边境口岸拥堵等问题,提高通关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运力优势,将大量国内货物运到海外仓备货,助力实现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目标。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