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浙江头门港:向大海“掘金”,打造滨海新城

  • 作者: 超级管理员
  • 时间: 2021-01-20 14:21:34
  • 点击率: 508

 

   2020年8月,台州头门港成为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扩大开放的港口之一,开放范围包括港区一期、二期码头,水陆域开放面积为199.35平方公里。这意味着头门港通过验收后,即可正式进靠国际航行船舶,对于台州的物流企业及上下游的装卸公司、外贸企业等服务性企业来说,就可自主选择出海口,实现进出口货物就近下水。

  近年来,随着头门港力度、头门港速度的不断发力,依托头门港良好的港口资源,丰富的土地资源、海洋资源和区位优势,一座以港聚产、以产兴城的宜居宜游滨海新城正在崛起。

qe.png

  “港航”辐射,激活发展动脉

  台州与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着经济往来,外向型经济明显。但由于缺少“国际通行证”,台州市的进出口货物基本通过陆路运输或内支线海运,输往宁波、上海等地,在当地码头重新装卸,才能登上国际干线船。

  而位于椒江的海门港码头等级较低,还需候潮进出,集装箱吞吐量及转运能力难以上升。由于前些年主要做“固体废物”的进出口,该港区一般货物进出口业务发展缓慢。目前,海门港区仅有一座码头可以靠泊国际航行船舶。

  位于浙江沿海中部、台州湾北侧、紧邻宁波港的头门港,条件优越,北距杭州215公里、宁波123公里,南距温州125公里,是浙江大湾区发展规划总体布局“一环一带一通道”中“甬台温临港产业带”的重要区域。作为台州中心枢纽港区,头门港既能承接宁波港的辐射和转移,还可为金华、江西等内陆腹地的内外贸易物资提供运输服务。

  头门港拥有28.8公里可供建港的深水岸线,可建20万吨级的大型深水泊位,近期建设30个1—5万吨泊位,年吞吐量为3000万吨,二期为头门北港区,建设54个5—20万吨泊位,年吞吐量为1.31亿吨,三期依托田岙岛、雀儿岙岛建港。建成后,头门港距国际主航道13.5海里,将成为浙江连接世界的重要港航枢纽。

  此外,港区布局的“一纵一横”铁路网和“二纵二横”高速网,使头门港到台州市区的时间缩短为20分钟车程,到临海市区40分钟车程,大大降低了中西部货物运输的成本。

  目前,金台铁路开通在即,届时义乌这个和台州毗邻的国际性商贸城市,将与台州实现“无缝接轨”。再往西,头门港可通过浙赣、浙皖等省级物流走廊,辐射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省份,成为浙南、浙西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江西、湖南等内陆物资、贸易的重要出海口,在更大程度上、更大范围内辐射带动内陆地区的发展。

  “龙头”引领,建设产业大港

  2017年3月31日,头门港经济开发区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8月9日,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成立。头门港片区周围一港三镇,拥有常住人口约40万,核心区域产业园人口约8万人,年产值超520亿。

  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的总规划区面积234.38平方公里,总体空间结构为“一心五片”,分别是以白沙湾为城市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生产、生活服务功能,同时形成医化园区提升片、临港工业集聚片、头门港物流片、海岛休闲旅游片以及集镇提升发展片等5个功能片区。

  2016年12月,吉利汽车30万辆扩建项目在头门港破土动工。随着吉利新基地的建设,一些围绕吉利做配套的企业也随之而来。而这些产业关联度、技术含量普遍较高的零部件配套企业相继落户,形成以吉利为“龙头”的汽摩配产业集群。

  除了汽车及配套产业,医药化工产业也是台州市重点培育的七大产业集群之一。头门港经济开发区设立医化园区,规划面积16.5平方公里,现在不仅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生产区,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医药中间体生产区。共生产中间体和原料药品种200多个,特别是心血管、精神类、喹诺酮类药品占世界主导地位,同时与辉瑞、诺华、罗氏、拜耳等全国500多家制药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为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原料药和中间体。

  医化园区这几年通过转型发展,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清洁生产示范区、浙江省现代医药制造模式转型示范区、中国首批循环化改造示范区。

  作为产业港,头门港还将重点发展带动力强、工艺先进、技术高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港口物流、滨海旅游等临港产业和海洋生物、海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目前,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内已入驻企业400多家,投产企业近300家,2019年度实现工业总产值达440亿元,形成了以华海药业、永太科技、海翔药业、联化科技、仙琚制药、吉利汽车等企业为主的医药化工、机械及汽车零部件为主的工业产业结构。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