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物流十四五“超级工程”背后物流“大国重器”

  • 作者: 超级管理员
  • 时间: 2020-12-16 14:46:25
  • 点击率: 480

 

 12月10日,由业界称之为大件物流协会的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主办的2020(首届)中国大件物流企业家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以“助力双循环经济新格局,推动大件物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大件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物流效率,促进大件物流业与大型装备制造业“两业”的交流与融合,弘扬大件物流企业家精神。

  据悉,在本次峰会上该协会与会企业家一致通过并发布了《2020(首届)中国大件物流企业家峰会北京宣言》和《强化企业EHS管理,推动大件物流高质量发展》倡议书,获得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誉。

  峰会当天,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秘书长郭立新,以及中国外运大件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从武、四川东方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锋、金风科技/制造中心总经理潘晋、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在生、深圳宏伟世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饶伟等5位与会企业家代表接受了掌链网·第一物流网的独家专访。

  大件运输同样是“大国重器”

  大件运输行业是与国民经济发展最密切相关的行业,是关乎国家电力能源、石油化工、航空航天、冶金矿山、海工造船等基础设施和大型工业工程项目建设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也是国防及灾难应急救援的重要补充力量,为我国“超级工程”建设和“大国重器”能“造得好,运得出”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国现代意义上的大件运输,不同于传统的普通货物运输。据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秘书长郭立新介绍,大件运输是指运用适载的运载设备,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按照相关运输方式对超限的管理规定,通过公路、水路、铁路等运输方式,从起运地至交付地,对具有不可拆解特性的大型物件进行位移的过程。

  郭立新认为,这些年,各种基础设施建设蓬勃发展,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数量和规模在不断增长,我国大型装备的设计、制造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各类工程项目所需单体设备呈现出大型化、超重化、多样化的趋势,对大件运输保障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

  “大型制造设备不仅要造得出来,还要运得出去,大件运输同样是’国之重器’。”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副会长、四川东方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锋接受掌链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会长潘智勇在峰会上致辞特别指出,未来大件物流要实现“二业一建三融合”(“两业”即制造业和物流业,“一建”为工程建设,“三融合”即物流、制造与工程建设三者间的融合),只有制造业和物流业相互融合,制造业的产业链才能稳定;只有工程建设与物流和制造两业的深度融合,工程建设的供应链才能确保安全稳定。

  民营大件运输企业发展迅猛

  随着大件运输市场需求日益增长,大件运输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据协会资料显示,原电力系统、交通系统从事大件运输的国有骨干企业逐渐萎缩,民营大件运输企业发展迅猛。

  ① 装备技术与国外先进水平尚有差距

  目前,国内大件运输企业数量多,分布广,除了一部分知名的成规模大件运输企业外,市场上还有上万家中小型运输企业从事大件运输业务。

  谈到当前国内大件运输业态,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副会长、中国外运大件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从武向记者表示,低端是混战,中端是抢占,高端实质上没有,万吨以上还需要从国外进口。

  可喜的是,一批实力较强的大件运输企业具备了足够的运输装备,拥有了一定的技术力量。他们添置了大型牵引车、轴线运输车和各种作业工机具,从早期仅有6x6牵引车,逐步普遍拥有了数十台8x8牵引车,从几十轴线的机械挂车,逐渐普遍拥有了上百轴线的液压悬挂挂式挂车,以及上百轴线自行式模块运输车,数十套桥式运输挂车,企业的实力和规模在不断增强。

  ② 降本增效问题仍比较突出

  据协会抽样统计,2018年大件运输货运总量为2.03亿吨,在全国货运总量中占比为0.38%。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登记注册的大件运输企业多达一到两万家,国内大件物流市场异常活跃。仅各类大型电力设备的运输需求,就占到行业市场总需求的40%-60%以上。

  “传统的大件物流,准备时间比较长,而对于风电来说,要求从承运到交付现场,周期特别短,而且运输的频次也是特别高。”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副会长、金风科技/制造中心总经理潘晋表示,这种高频次的运作和发货,和传统大件物流差异较大,这给道路运输和交通监管都带来不小的挑战,从运输效率上来说,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对于货主和物流企业来说,成本不可控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行业政策法规逐渐完善优化

  大件物流行业在政策层面,长期以来存在“制度缺”、“管理难”、“收费高”、“通行难”等问题,极大制约了行业健康发展。

  广州市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在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件运输行业目前状况还是比较难的,一是这个产品相对比较小众,市场规模有限;二是大件运输通常是超限运输,存在一定风险,容易受到主管部门的一些限制;三是一些超重件办理许可证周期相对较长,尤其是跨省运输周期更长。

  谈及营商环境,深圳宏伟世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饶伟同样表示,2018年国务院督查大件物流以来,全国大件物流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各地监管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地区办证审批周期依旧较长。

  实际上,为解决上述企业家反映的问题,交通运输部于2016年9月发布了《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明确要通过网络开展跨省大件运输并联审批许可工作,同时出台了系列政策和标准,统一了限超认定标准,极大优化了大件运输许可流程,更重要的是,很好规范了执法行为,明确了货运源头管理和治超处罚的界限,为大件运输行业创造了良好的政策法规环境。大件物流协会近两年也先后发布了多个团标规范,有力维护了大件运输行业自律,推动了大件物流高质量发展。

  据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系统统计,自2017年9月跨省大件运输通行证第一单发出后,跨省大件运输业务发展迅猛,2017年仅许可百余件,至2018年已许可3万余件,而2019年全年,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系统共受理大件运输许可有限申请20万件,办结18万件,分别是2018年的6.7倍、6.1倍,预计2020年全年将突破40万件大关。

  多位受访企业家均表示,这些政策措施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缺乏执行细则和透明度,执法尺度不一,部门协调不畅等问题仍然存在,道路大件运输通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大件运输车辆规范化、专业化的合法上路问题亟待改善,他们建议进一步完善优化行业政策法规和标准。

  值得关注是,在这次峰会上,大件物流协会与一百多位大件物流企业代表一致呼吁,社会各界应充分认识大件物流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并建议国家应将大件物流规划纳入“十四五”现代物流规划。受访从业者普遍认为,大件物流的高效运行,不仅可以促进工程建设高效完成,稳定工程建设供应链,还可以有效推动大型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延伸重大装备产业链,故而应做好顶层设计。

来源: 掌链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