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中储智运:争当网络货运行业“排头兵” 开启江苏智慧物流新时代

  • 时间: 2020-10-23 15:21:36
  • 点击率: 610

  编者按:物流降本增效综合试点是国家着眼于更深层次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作出的重要部署。作为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江苏正立足实际,在智慧物流城市、物流园区智慧化、网络货运平台、关键物流技术突破、智慧物流主体培育五大领域开展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智慧物流在降本增效中的作用,促进全社会物流运行效率与服务水平提升,致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经验”和“江苏模式”,为全国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探路。

  2020年1月1日,随着《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无车承运人时代落幕,网络货运大时代序幕开启,我国正式进入网络货运时代。

  网络货运平台作为运输行业新业态,以其智能化的高效运营模式,快速打通供应链上下游物资流通,正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现经济复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4月,江苏省发改委会同省交通厅公布了江苏省智慧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名单,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储智运)凭借创新的运营模式、领先的技术优势,成功入选江苏智慧物流降本增效改革“网络货运平台示范试点”,助力开启江苏智慧物流新时代。

  创新模式共享共赢构建智慧物流新生态

  作为全国网络货运平台头部企业,中储智运将货、运输工具、场等物流要素数字化,打造“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网络货运平台”双平台,开展关联性生态多元化建设,构建由物流及供应链、物流金融、物流新消费、物流大数据四大业务板块构成的“数字物流、供应链生态圈”。

  营运模式生态图

  作为该生态圈的核心,双平台是如何“合拍”智慧物流产业发展的呢?对此,中储智运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云飞给出了解释:“这两个核心平台是相互协同、各司其职的,‘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帮助物流需求方、供给方及其他企业进行物流运力的交易,并通过‘网络货运平台’对物流进行高效运作和管理。”

  具体来说,“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是基础设施平台,实质上也是个“商流”平台,它通过智能配对技术,将货源以“一对多”的形式精准推荐给最为切合的承运人,让货源需求与最优运力能够动态的实时匹配,整合全局返程运力为企业降本增效,为司机提升收入。

  “网络货运平台”则是在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开展的基础上打造的“数字化物流管理”平台,通过智运罗盘、智运千里眼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对每一笔订单“五流合一”的高效运作与管理,保证货物安全及高水平的服务品质。

  双平台的应用实现了“商流”与“物流”的合一,构建了一个完善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也带来了智慧物流供应链的多赢效应。在双平台基础上,中储智运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聚合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物流、商品交易、支付结算、融资等各类数据元的第三方数字化供应链公共平台,为上下游提供数字化融合解决方案,提升整体供应链的效能。

  “目前,中储智运业务已经覆盖全国,涵盖运输线路近20350条,平均不到7秒成功完成一单交易,平均为货主降低成本10%,司机找货时间减少69%。”刘云飞介绍道。

  数字驱动技术研发赋能物流行业新优势

  继中储智运入选国家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国家“共享经济典型平台”试点,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物流运行监测点”后,近日,中储智运获评全国首批“5A级网络货运平台企业”,这得益于中储智运对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精准算法、智能匹配、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良好应用。

  中储智运以技术研发为核心,布局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探索新的发展机遇。2019年5月,中储智运自主研发出“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为应急物流提供决策、发布、运力保障等服务,成为应急物流领域首个调度管理系统。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暴发,中储智运“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展身手”,闪电调集供应链各方加入战“疫”体系,全面对接救援物资的运输需求,凭借精准运力匹配调度技术提供运力保障服务,确保及时的承运响应速度和效率。

  中储智运承运疫情保障物资

  对比“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智通”开放平台的应急场景更为日常化。基于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智通”开放平台能够实现与货主的ERP以及TMS等生产力数字化系统对接,为其提供数字化的高效解决方案,为车企、能源企业、保险、金融及供应链领域各方提供极具应用价值的大数据接口,大幅提升上下游企业间的生产、运输及多项协同,帮助全行业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先行先试搭建指数“智”造物流行业新未来

  当下,物流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重要的“新引擎”之一,而“物流数据”作为记录物资“物理转移”状态的数据要素,有别于金融、财务、销售等市场数据,也能够更真实地反映经济发展的运行状况。

  与此同时,大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不仅是一种海量的数据状态及相应的数据处理技术,在结合业务场景的时候,本身也是具有重大价值的产业。中储智运先试先行,搭建指数,挖掘大数据的潜在价值,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空间,进一步服务于物流产业,促进物流行业可持续发展,实现“数据的产业化”。

  中储智运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输健康指数界面

  基于平台所积累的海量真实货运大数据,中储智运研发了面向全行业的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价指数、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输健康指数、“核桃信用分”等指数级产品,将平台的大数据成果反哺于全行业,为研判物流运价走势及运输环境健康程度走势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使得司机的收入更有保障,运费结算公正透明。

  据悉,中储智运协同江苏省交通物流协会共同编制物流运价健康指数,已完成道路货运运价统计及成本调研,并形成指数测算方案及工作计划,测算完成后将适时发布平均合理成本和价格指数。同时,中储智运结合行业特性和中储智运平台现有的交易服务规范,编制江苏省网络货运平台建设团体标准和服务规范。

  “今后,中储智运将持续提升平台综合服务能力与水平,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客户带来更加精准的物流服务。发挥网络货运平台的信息化、数字化优势,助力江苏物流降本增效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进一步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刘云飞说。(王昕兰刘姝吴白)

 来源: 新华网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