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建设国家物流枢纽重点口岸 重庆果园港发生了这三件大事

  • 时间: 2020-10-16 10:08:40
  • 点击率: 615

 

6月29日上午,汽笛响起,一辆满载46个集装箱的列车缓缓驶出重庆果园港鱼嘴货运站北货场。集装箱里装的是汽车零部件、玻璃纤维及机电产品,将在几天之内到达杭州、无锡等地,这意味着重庆果园港鱼嘴铁路货运站集装箱首班班列成功发运。

活动现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重点口岸功能及重点基础设施系列项目宣布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约60亿元。与此同时,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还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邻水县建立无水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走向深入。

开工:总投资60亿元 14个重点工程集中开工

据悉,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果园港海关集中查验场所、果园港扩能提升工程等14个重点工程。

其中,果园港海关集中查验场所是枢纽区主要口岸功能设施,项目占地433亩,总投资约4亿元,建设内容包含集中查验场、卡口、集拼库、粮食查验库、检疫处理区、海关办公楼等设施。

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卫东表示,海关集中查验场所能为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海关查验服务,大幅提高查验效率,便利企业通关。

果园港扩能提升工程是果园港口岸开放综合查验设施的配套项目,也是重庆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重要组成之一。

项目计划总投资约6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21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集装箱重箱堆场、空箱堆场、侯工楼、机修间、流动机械库等配套设施设备,其中集装箱堆场(含空重箱)约11万㎡,设计集装箱年堆存量约40万TEU。

汤卫东表示,这14个重点项目将串联20平方公里的物流枢纽元素建设,综合“水铁公空”各种运输方式,为全球市场提供常态化、稳定化、品牌化的“一站式”多式联运服务产品,全力降低物流成本,增强资源集聚和区域辐射作用,夯实两江新区内陆开放门户地位。

发运:鱼嘴铁路货运站集装箱首班班列发运

活动现场,重庆果园港鱼嘴铁路货运站集装箱首班班列在该货运站北货场成功发运。

汤卫东告诉记者,果园港鱼嘴货运站毗邻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中新辉联埔程物流基地、民生物流等多个重点项目。其北货场集装箱到发功能的实现,能为上述项目提供便捷的集装箱货运功能服务,促进周边区域多式联运物流的发展。

据介绍,果园港鱼嘴货运站是是铁路总公司规划的二级铁路物流基地,设南北两区,规划总占地1046亩,是重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区域性铁路物流中心。

其中,北货场占地382亩,规划6条作业线,其中5条用于商品车的到发,1条用于集装箱的到发,可实现年整车到发量150万辆,集装箱年到发量5万TEU。

今年6月,鱼嘴货运站商品车物流基地北场已经建成投用,包含2条整车作业线和1条集装箱作业线,可实现整车到发量60万辆,集装箱年到发量5万TEU。

随着该基地的投用,今后两江新区鱼复园区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整车企业可以通过铁路将整车分销至全国市场,运输成本也将随之大幅降低。

南货场则将打造国际、国内集装箱班列到发场站,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动工建设。

两江新区与广安邻水将共建无水港

什么是无水港?据介绍,无水港是指非港口地区建立的具有报关、报检、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的物流服务平台。而无水港所在区域内企业通过无水港进出口货物,则可享受港口相关优惠政策。

邻水无水港建立之后,一方面将依托果园港在国际通道聚集、水铁联运以及保税物流等方面的优势条件,促进邻水县打通对外的物流大通道,形成辐射川东北的物流聚集地。

“邻水县是四川省距离重庆主城最近的区域之一。建立无水港之后,进出果园港的货物也可以在邻水县完成储存、物流、报关等流程,有助于两地实现产业一体化,促进重庆及两江新区丰沛的产业资源导入广安市及邻水县。”邻水县常务副县长陶开琴表示。

与此同时,邻水无人港也将与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建立联动机制,实现货物直通、通关互认,政策共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

汤卫东称,两江新区与邻水县合作共建无水港,能有效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为两地的外贸及物流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物流通道,进一步扩大果园港对西部地区的辐射能力。

果园港于2019年9月正式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物流枢纽,且建设速度在不断加快。以此为核心,两江新区正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方位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和综合服务能级,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把两江新区建设成为展示重庆对外开放形象的重要窗口,努力成为全市扩大开放排头兵。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宣传部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