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余斌: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世界级物流中心

  • 时间: 2020-10-13 16:01:38
  • 点击率: 520

 

  9月25日来自囯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西北部湾办的专家、领导在北京围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长期规划研究举行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党组成员余斌提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世界级物流中心。
  余斌主任分析认为,广西与广东、海南构成我国区域经济发展重要铁三角关系,它们各自承担国家战略使命不一样。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研发创新高端制造业基地,它引领中国参与全球高端市场的竞争,要引领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它是中国目前最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它主要是探索我国服务业的对外开放。
  因此,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跟粤港澳大湾区、海南的定位是一定要有差别的,一定要有自己特色,当然,也应该是优势互补的。否则,你跟粤港澳大湾区、跟海南是一样的话,就会在整个区域发展战略上产生冲突,产生竞争,显然,这不是国家所希望看到的。
  余斌主任说,如果站在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承担了两大重要使命。第一,它是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也可以说是我国西北、西南地区最便利的出海大通道,它承担着带动整个西北、西南广大的区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全球化,参与国际竞争,融入世界,这是国家给广西北部湾一个很重要的使命。
  第二,广西北部湾地区是中国面向东盟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桥头堡,或者是一个重要的纽带。当然,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还有其它使命,但是我认为这两个是最重要的。
  那么,站在这个角度看,下一步北部湾发展的重点应当是什么?余斌表示,首先,它应该是一个世界级的物流中心。你要带动我国西北、西南地区参与全球竞争,建设“一带一路”,要带动整个西北、西南地区的发展,要连接中国与东盟,首先这个区域它应当是一个世界级的物流中心。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要大幅度地提高钦州港、防城港、北海港港口吞吐能力,提高铁海联运效率,否则你就很难真正实现国家建设陆海新通道赋予广西北部湾重要使命,这一点我认为,它是研究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长期发展最重要的。
  余斌主任还指出,百年疫情之下,世界产业链、供应链加快调整和重构,东盟地区将可能成为新的世界制造业中心,在这一趋势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面向东盟重要门户,还应该大力发展面向东盟的生产性服务业。
  业内人士认为,余斌主任提出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世界级物流中心新的构想,对实现国家赋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要使命,提升广西战略地位,寻求国家更大范围的支持,推动广西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来源:广西经济视角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