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外媒:新冠病毒疫苗分发考验全球物流系统

  • 时间: 2020-10-10 14:52:57
  • 点击率: 439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新媒体专电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0月4日报道,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已经进入倒计时,但仍有一个巨大障碍需要克服:物流配送。

  报道称,各大药企要在几周时间内确保数以十亿计的疫苗的生产,但同时它们还必须确保这些疫苗能够顺利地运输到大约250个国家和地区。物流行业正面临着挑战。

  据报道,德国联邦邮政公司下属的DHL快运公司与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以及多个非政府组织合作展开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未来数月内,物流行业必须负担起不少于100亿单位疫苗、大约20万个托盘的运输任务,运输这些货物大约需要1.5万个航空货运班次,为此还将需要约1500万个便携式疫苗冷却器。除DHL外,德国德迅海空运有限公司、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等也将共同承担主要的配送任务。

  报道称,此项研究探讨了供应链上的多个关键节点、包括温度在内的有关疫苗存储和运输的具体要求,并提出了应对疫情大流行之后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的框架。DHL的专家指出,第一批疫苗即将上市,虽然相关决定在一定程度上与政治和医疗措施相关,但一旦获知疫苗运送的数量、目的地以及顺序,物流企业就必须做好充分准备。

  报道还称,鉴于核糖核酸的不稳定性,如果超过一个温度极限,疫苗就会降解。一些实验室已经提前预估其研发的疫苗应当在何种条件下运输。比如美国莫德纳公司的疫苗需要在-20℃的恒温条件下储存和运输,美国辉瑞公司的疫苗则需要在-71℃的条件下储存和运输。一旦解冻,这些疫苗在冷却器里可以保持活性5至14天。UPS正在荷兰建造一个足球场大小的仓库,能在-80℃的环境下储存数百万剂疫苗。该公司计划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庞大的供应网络。其他公司虽然也都具备仓储能力,但整个物流行业都很清楚,最困难的任务并不是运输,而是如何有效保存疫苗。

  报道指出,目前全世界只有25个国家和地区,即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拥有先进的物流系统。物流企业必须具备活物运输和储存的资质,同时还要具备通关手续,而这将是快速反应的关键。快递员、运输人员以及医务人员必须接受特殊培训。值得关注的是,非洲、亚洲和拉美的部分地区目前依然缺乏冷链物流基础设施。

来源:新华社 作者:沈鹏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