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系列政策推动 客商加速回流 义乌四大物流园货物吞吐量快速回升

  • 时间: 2020-09-02 09:37:09
  • 点击率: 456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稳定,国内外客商加速回流市场采购,我市深入贯彻上级政策文件要求,因地制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陆港集团下属义乌国内公路港、青口、福田、江北下朱物流园的入驻企业也熬过了艰难的“疫情寒冬”,迎来了业务量快速回升后的“春暖花开”。

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至7月31日,陆港集团下属四大物流园区货物吞吐量达324.78万吨,比2-4月增长57.57%。

揽货量充足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装载着汽车零配件、纺织用品、日用百货……一辆辆大货车快速通过青口物流园闸口,驶向各物流企业经营档口进行货物装卸,这样久违的忙活场景,让陆港集团第一分公司工作人员吴卓轩直言:“这才是我熟悉的物流园,它终于回来了!”

往年,这个时候正是义乌物流业的传统淡季,而今年的情况,却有些不一样。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的商贸和物流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平稳可控,各类促消费政策的合理实施,前期被抑制的商贸活动得到了集中释放,从而带动物流业快速复苏。

二三四月揽不到货、五六七八月开始回暖,如今档口每天都能发32吨货到广西南宁。紧接着,义乌物流行业的传统旺季“金九银十”也即将来临,那时揽货量会达到一个顶峰。义乌群丰物流负责人徐群丰觉得上半年心情像过山车一样,“投身物流行业20多年来,遇到的变数,都没这半年多。”其实,变数与机会并存,徐群丰在疫情之危中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在陆港集团“三服务”百日攻坚的加持下,主动提升服务品质,开发新的客户,现在档口每月货运量能达到430多吨,实现恢复性增长。

“我们企业快速恢复常态化揽(收)货,其背后原因在于全国疫情防控的大好形势,以及义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陆港集团对档口租期顺延、减免相关费用、细化园区管理、优化营商环境,携手企业共渡难关不无关系。”徐群丰告诉记者,疫情之下更能凸显“国企担当”,作为园区的物流企业也要不等不靠,转变经营思路,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大市场、两种资源,借助义乌物流“价格洼地”积极主动“走出去”,到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揽货,把失去的份额“抢”回来。

当好“店小二” 竭尽全力服务物流企业

随着揽货量的直线上涨,义乌通球物流老板张永政最近脸上挂满了笑容。“虽然是特殊时期,但是每天都能发3个车的货到宁波舟山港,足以让企业信心倍增,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义乌市场内外贸在复苏。”张永政分析,目前从市场商户和客户的反馈情况看,下半年会有一波行情,货源量来自文具礼品、日用百货、圣诞用品行业,接下来公司将会开发更多国内物流线路,创新经营模式、发车模式,组建业务部开拓新客户,力争货源做到今发今到,增强客户粘性。

众所周知,物流通畅发达是市场兴旺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在扩大内需、做大出口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情期间,我们去年上线的‘义乌好运’城市配送信息服务平台,发挥了重大作用,为全市物流企业城区间短驳提供了支撑,不仅打通了便民便企‘最后一公里’,实现同城货物的高效送达,缩短了货源集中地之间的距离,有效降低了城市配送成本。”陆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平台提供在线下单、上门揽收、准时送达等服务。

“我们原先面临小件散货运送价格高、配送难等难题,现在用了‘义乌好运’城市配送信息服务平台,随时随地把青口、福田、江北下朱、公路港等物流园区中闲散货源进行调配,散货单件运营成本降低了50%以上。”提起“义乌好运”城市配送信息服务平台,粤发物流青口物流园负责人严钟海竖起了大拇指称赞:“非常好用。”

“企业有多难,我们就得有多拼。”疫情期间,陆港集团作为四大物流园区运营方,以“战时状态”和“首办责任制”,全面深入开展“三服务”百日攻坚,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全防控应急机制,充分落实防疫物资保障,强化细化内部管理,最大限度动员力量,集聚管控合力,千方百计为下属各物流中心繁荣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携手物流企业共渡难关,共同推动物流市场持续繁荣。

来源:浙江日报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