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构建县域大宗商品数字物流生态圈

  • 时间: 2020-09-01 10:26:18
  • 点击率: 474

 

——专访晋能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英杰

8月22日,记者在参加首届寿阳论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论坛期间,对晋能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英杰进行专访。

煤炭资源“北富南贫、西多东少”的分布结构决定了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煤炭流通格局。据统计,我国煤炭运输量已占全年货运总量的40%左右,但在煤炭物流环节中违规运营、偷煤换煤等现象屡禁不止,保障运输安全、减少贸易纠纷已成为煤炭企业亟须解决的问题,而煤炭物流信息化被认为是破解上述难题的“金钥匙”,也就是我国无车承运人向网络货运平台升级,破解大宗商品流通中存在的问题。

山西作为煤炭资源大省、物流大省,从煤炭资源存储量到年运输量,在全国具有典型性,并且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

那么,2019年10月,首批全国开展组织物流降本增效试点山西列入第一位。从物流需求结构上看,工业品物流总额占到社会物流总额的62.2%,可见,网络货运平台这种物流业态在山西物流总额所占比例之高,也是山西物流提质增效、优化资源、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8月22日,记者在参加首届寿阳论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论坛期间,对晋能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英杰进行专访。

记者:为什么要成立晋能快成物流科技公司?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高英杰:晋能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是刚成立不久的公司,是按照山西省政府《关于加快煤炭企业生产经营信息采集和物流服务平台建设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9】30号)文件精神,由晋能集团与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专门担负全省物流服务平台建设及推广应用的重大任务,致力于打造为“晋材晋用、晋用晋材”的山西人自己的现代服务类主导产品。

另一方面,基于市场发展的趋势,也就是互联网发展趋势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发展转变。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连接从消费端向产业端渗透的过程,是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渗透传统产业链各环节并进行改造重塑的基础上,将生产流程有效打通,建立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相互联结,实现生产的快速响应与协同。通过产业互联网应用,优化上下游链条、打通产业链条通道、提高产业协同效率、为产业链条赋能。

在产业互联网下的数字经济生产要素,相较于传统有限增长和供给,数字经济具可复制、可共享、无限增长和供给的特性,可以通过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驱动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进而实现可持续创新发展。通过产业数字化全面推动数字时代产业体系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记者:公司将为山西物流业发展蹚出一条什么样的路子?

高英杰:公司以网络货运为抓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扩张产业链。晋能快成以“网络货运”核心业务为抓手,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为手段,纵向产业贯通打造“卡车后市场消费服务”,推动中小企业上云,横向跨界融合链接“产业链数字金融科技服务”,一个平台带动多个产业,推动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的转型升级。

公司以集团自产煤、发电用煤、房地产土石方等大宗货物运输全部上平台为基础,逐步向省内大型大宗商品企业进行推广使用。公司聚焦大宗商品运输,大力发展平台经济,积极探索多式联运,立志成为最好的大宗商品流通全链条服务商,为山西产业转型升级蹚出一条新路。

记者: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呢?

高英杰:我们主要围绕产业集群区,构建一个物流生态圈:企业物流数字化建设,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车货智能匹配,降低车辆空载率;卡车后市场消费服务,提升商户与司机综合收入;为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

1.快慧通+快乐驾—企业物流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快慧通”是一款针对大宗商品企业开发的智慧物流信息化(无人值守)管理系统。系统通过“3+7+1”管理模式,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手段,将企业内部的合同、客商、门禁、磅房、仓储、化验、结算等七大模块与线上运输订单自动关联,通过“云+网+端”三层联动,达到企业厂内物流管理与厂外运输状态的数字化精准控制。“快乐驾”是一款针对企业货物载途安全问题开发的车载智能终端产品。该产品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轨迹的“实时跟踪、电子围栏、车辆轨迹偏移预警、车辆停车超时预警、视频回传、短信报警等功能。

2.货主端+司机端APP—车货智能匹配,降低车辆空载率,实现物流降本增效。晋能快成物流APP(货主端和司机端)进行实时、高效对接,发布实时货源信息,进行运单管理、运费结算、常跑线路优选等车货高效匹配,并进行跟踪管理。

3.快福宝+快乐购APP—卡车后市场消费服务,提高商户与司机综合收入。快福宝是一款针对商户群体打造的移动互联网服务软件。为加油站、加气站、移动服务车商家、车辆维修站等商户提供在线交易、商品管理、信息交互、资金流通等服务,实现商户经营模式的优化。快乐购平台是一款嵌入快成司机APP首页模块内,为司机提供车辆后市场消费的OTO产品。为司机提供移动服务车,加油加气,轮胎、机油、机滤等多元化一站式在线消费服务。

4.数据赋能金融升级,为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

快金服现已全部开通四大业务板块:快福金贷、快富条、快网贷、快友金租。

为司机提供卡车低首付融资租赁服务;为司机授信,提供金融服务,用于司机的加油、加气等消费;为货主提供单条运输线路运费垫资授信服务;为商户信贷进行油气站、维修店等商户提供经营信贷服务。

记者:您对公司的发展充满怎样的期盼?

高英杰:我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对平台建设与发展愿景充满十分的期待,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有实力做好各项工作。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晋能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将长期秉持服务山西经济发展,服务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服务各类大宗货物物流需求及承运企业的经营宗旨;致力打造“网络货运+实体企业”平台,立足山西,辐射全国;立足公路运输,扩展多式联运;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搭建数字物流平台,培育后市场服务;担负山西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基础建设;赋能金融升级发展,提供金融授信服务。

物流服务平台建设需要一个建成到完善的过程,物流服务水平也有一个不断提升优化的过程,因此,晋能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迫切期望得到省直相关部门的悉心指导、大力支持!真诚期望与物流领先企业、与具有大宗货物运输服务需求、实力雄厚且诚信度高的生产经营企业竭诚合作,携手共建物流服务平台,共同推动山西物流产业数字化发展,共享智慧化服务,在平台运行降本增效中分享共赢的收获!晋能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将担负起,打造“晋材晋用、晋用晋材”现代服务类产品的光荣使命,在“山西转型发展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积极履行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应有的历史担当,为山西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作出我们最大的贡献!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高博渐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