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国美京东物流整合:效率向上 成本向下

  • 时间: 2020-06-02 14:01:00
  • 点击率: 534

 

日前,国美、京东结成资本联盟,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的消息在零售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引发高度关注。根据公开报道,双方将在供应链、物流、服务等维度展开深入、全面合作。消息一出,有人感慨老对手变成了好朋友,也有人认为二者将合力改变零售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回归到最本质的合作内容上,双方除了在供应链相互补充外,物流合作的用意值得细品。根据协议,国美旗下安迅物流将为京东集团提供大家电的自营物流仓储、配送服务,特别是送装同步业务,进一步为京东的用户带来更快、更好的服务体验。

时间回到4月19日,国美与拼多多的合作中也有物流合作这一项。

相同的是,由安迅物流承接拼多多平台的物流业务,为拼多多平台商家提供覆盖全国的中大件物流、仓储及交付服务。

不同的是,国美与京东在物流方面的合作更在于“相互补强”。安迅物流除了为京东提供中大件物流和送装同步服务之外,双方合作后还将共同梳理线路、互为补充,实现仓储物流服务更广泛的覆盖。

分析认为,商品经济越发达,零售企业的竞争就越激烈,用户争夺就越要依靠以物流为首的服务体验。国美中大件物流服务能力及京东的小件物流服务能力都非常突出,如今,双方实现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的资源共享,除了降本增效外,相信还能全面提升各自的服务品质与服务广度。

破解大件物流痛难点

在零售领域,围绕用户服务升级的物流之战早已打响。从京东重金打造自营物流,从阿里菜鸟整合“四通一达”,以及德邦主张大件快递开始,毫不夸张地说,这场无声的战役或将决定未来中国零售电商竞争的胜负格局。

单从国美京东合作的大件物流行业来看,按照业务类型主要分为B2B和B2C,国美和京东就属于B2C领域,都是凭借零售渠道的优势,通过家电品牌商和消费端的影响力成为资源整合者。近年来,B2C已经逐渐成为线上大件物流的主流,主要是大家电和家居产品两大品类,这其中国美和京东对大件物流的贡献功不可没。

区别于小件快递,大件物流具有体积大、搬运难度大、商品非标化、服务链条长的显著特点,其中,服务链条长是困扰很多企业多年的痛点、难点。小件快递一般只包含仓储分拨、干支线运输、送货上门这三个环节,但是大件商品的物流服务不仅包含了这三个环节,还有安装与施工、售后维修以及逆向物流等关键步骤,与一般商品的物流服务相比,服务链条更长,管理运作难度更大。

与此同时,大件物流对于服务专业性要求极高。大件商品具有超高、超宽、超长、超重、货值高等特点,破损几率大,需要更专业的仓运配装。同时,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用户对于购买的大家电等大件商品的时效性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大件物流也要兼具小件快递的时效性和入户配送安装的能力,这对零售企业尤其是电商平台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京东重金投入的700多个仓库,仓储总面积约1690万平方米,让“快”成为了京东物流的标签,但其品类多聚焦在快消品以及小家电等方面。对于中大件物流配送,京东仍需要依靠第三方来完成,而大家电安装则是由订单归属地的品牌代理商或者授权商进行对接。这些第三方合作的物流或安装公司,服务体系难免不健全、不规范,在用户端就容易引发满意度的降低。

近两年,随着京东大家居战略的深入探索,可靠的大件物流帮手上升为战略需要。而安迅物流由国美原有的物流体系发展而成,在中大件物流配送和安装方面深谙其道,这正是对京东大件物流体系的有力地补充。

除了安迅物流开放给京东之外,国美遍布全国一至六线城市的2600多家门店打造的“前置仓”也会向京东开放,以门店为核心的3-5公里服务半径内可以实现半小时极速达,无论是非家电、小件数码3C还是大家电,只要门店有货,都可以做到“外卖般的体验”,配送效率和服务效率将大幅提升。

据悉,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在京东未设仓库的城市,将优先由安迅物流承接仓储、配送、装卸的一体化合作,届时,双方的物流网络覆盖面积将会持续扩大。

送装同步弥补行业缺位

安迅物流送装同步能力,同样是京东急需的战略资源。

随着零售企业服务体验的进化,不仅要送货及时、规范,能否做到“送装同步”,安装能否顺利、专业,都成为了影响大家电整体服务满意度的关键一环。

这个问题虽然正在慢慢得到解决,但就目前的整体水平来看,无论是电商自营物流还是各类物流公司,能够实现“送装同步”的依然是凤毛麟角。

配送与安装同步完成,看似简单,对于家电零售企业却是一项高难度的考验。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曾经表示,伴随消费升级,单独购买某一款家电的人在下降,但是购买一整套家庭整体解决方案的人在增多。试想一个家庭一次性购买十几台家电,其中,燃气、热水器、空调、净水器等安装型家电需要用户个人分批找四五个生产厂家预约安装,恐怕一个月都很难完成,用户满意度必然降低。

所以,除了高质量的商品外,服务才是贯穿整个消费环节的核心因素。王俊洲曾在出席博鳌论坛时表示,零售企业过去做的是搬运工的工作,未来随着业务模式变化,要迭代为工程师,而工程师主要的工作就包含了家电安装、清洗、保养、维修等。

目前,国美还在加码家电送装同步服务在全国的推行。根据公开资料,送装同步的品类已涉及电视、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燃气灶等几乎所有安装型家电品类,其中电视送装同步的普及率最高。从最近几年公布的数据中也可以看到,国美送装同步的家电数量稳步攀升。

随着新零售的发展,零售企业正在从“商品思维”向“用户思维”转变,为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跨界发展成为更多企业的选择。对于国美与京东的合作,业内人士表示,家电行业的竞争已经从价格竞争进入服务之争,通过此次合作或将在大件物流服务方面实现全面共赢。

来源:CCTIME飞象网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