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加大新能源、新技术应用,提升城区物流服务效率

  • 时间: 2020-05-26 10:35:29
  • 点击率: 505

 

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加大新能源、新技术应用,提升城区物流服务效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这其中,城市物流是电商网购、物流配送体系中重要的一环,高效的城区配送将对消费升级、居民生活及交通安全产生积极影响。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一份关注物流发展的建议中,围绕路权放宽、建立新能源车管控服务平台、加强物流园区建设,推动“最后100米”无人配送常态化运营等方面,为提高城区物流效率提出解决方案。

张近东建议,应尽快完善针对城市物流业稳健发展的引导与规范化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建立新能源货车管控与服务平台,并推动“最后100米”无人配送常态化运营。应加快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放宽新能源车辆的路权限制。同时,建议物流企业在新增或更换轻型物流快递车时适度选择新能源货车,加快提高城区配送企业燃油车更换为新能源车的比例。

除了提高对新能源货车的应用程度,张近东认为,为新能源货车加“智慧”,是提高其运行效率的有效手段。例如,建立一个新能源货车管控与服务平台,从流量、流向、流时、流距、结构五个方面动态调整厢式货车可行性运行路线,依托新能源、新技术实现绿色配送、集约配送、错峰配送,全面提升到家服务效率和质量。

在物流行业后端,张近东建议政府在城区土地规划方面考虑物流配送企业用地需求,加强城区周边物流园区建设,园区内规划和配套新能源专属卸货区、停车区和充电设施等。现有物流园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应注重引入具有城市物流配送功能的企业,提高园区物流企业数量比例,形成规模效应,集约化配送。而在前端,针对物流末端效率提升,张近东则建议支持“无人配送”常态化运营。他认为,结合公共环境和配送路径给予无人车配送局部公共道路通行路权,并尽快制定无人车配送保险和车辆检验的政策和法规,加快推动“最后100米”无人配送常态化运营,实现无接触交付验收。(IT之家)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