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疫情之后,物流地产更火了!万科、碧桂园、绿地早都在干了

  • 时间: 2020-04-09 10:05:50
  • 点击率: 497


国内疫情渐渐平息,大部分城市慢慢恢复了往日的车水马龙,但国外疫情却有了暴脾气,确诊人数节节攀升。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在这场抗疫大战中,你会发现物流是名正言顺的背后英雄。补给隔离期居民大量生活用品,运送医疗物资,支援国外物资,哪里都离不开它。

其中菜鸟物流依托国内150多座电商仓储园区所构成的智慧供应链,持续向湖北输送各类物资。而万科旗下的万玮物流也无偿开放了全国27个城市59个物流园,用于应急周转仓储及多温区食品物流储存运输。

嗅觉灵敏的房企原来早已入局物流地产,除了万科,碧桂园2017年入股中集产城,绿地战略合作中远海运,远洋频频收购物流企业,荣盛联合菜鸟,姿势不同,但方向一致。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房企做物流地产,进不了前三,很危险。

物流地产有赚头

实则是背后有缺口

拿地难也影响市场供应

有人会疑惑物流地产究竟是什么?

简单来说是存放货物,中转货物、分发货物的空间,空间中会包含货物的储存、装卸、包装、流通加工等,为了实现货物从供应地到接收地的流通,运输、配送和信息管理是其中的必要配套服务。

说物流地产是销售供应链中的关键一环一点不夸张!

当前物流地产主要依赖租金收入,即靠空间挣钱,不过目前这个空间供应不太充足,所以租金持续上涨,全国主要城市的物流仓库空置率持续下行。

与此同时,物流地产展现出优异的资金回报率,势头强过写字楼、商铺等标的物,据深创投不动产基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不动产投资中,物流的收益率最高,前景明朗。

资料来源:据公开资料整理

正是有这么诱惑的发展前景, 所以诸如万科、碧桂园、绿地、远洋等房企逐步进入。以万科为例,2014年入局创立万玮物流,目前万玮物流主营的冷库规模国内第一,截止2019年12月31日,已进驻44个城市,可租赁物业的建筑面积逾1086万平方米。

此外2018年,万科还联合国内财团收购了物流巨头普洛斯,其中万科集团出资约168亿人民币,占股21.4%,成为普洛斯第一大股东。

17年的双十一中,10亿快递件里,就有5亿将是从普洛斯和万科双方仓库中运出,万科已经在物流市场上具有一席之地。

一、物流地产供不应求的是高标仓

物流地产的发展态势看起来好,房企却不能盲目乐观,认为干就能挣钱,必须注意市场主要缺高标仓。总量看,我国物流地产存量并不低,约为9.55亿平米,但是优质物流设施占比仅约5%。

数据来源:Wind,易商红木,平安证券研究所

那么市场上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仓储物流了?我们先看看物流地产的客户(如下图)。

以万玮物流的客户结构为例,主要为电商、快递快运、实体制造、现代零售等。

图片来源:物流指闻

就零售商而言,首先电商的需求一直就很旺盛,2018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高达7.02万亿元。这些都依赖高效、及时、稳定的现代物流设施的支撑,尽管一些电商企业如京东、阿里、苏宁会自建仓储,但只会在一些关键节点建,一部分需求仍寄托在物流地产商身上。

其次经此一“疫”,传统零售如超市、便利店、生鲜店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呼声更大,尤其是2小时内的配送更是推动着前置仓的应用,且冷库的需求也显突出。

此外受产业升级因素影响,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业的物流需求也稳步提升。

这些都透露出一个信号,高标仓需求增加,而高标仓需要满足高效、及时、便捷等特点。这里不得不再次提到万科,其高标仓规模达到全国第二,可见做物流地产万科是认真的。

二、物流用地不好拿

物流地产有着光鲜发展前景的同时,也得面对一个现实,物流用地供应少,不好拿地。物流地产属于工业地产的一部分。

因为物流用地价格低,且带来的税收少,对地方政府财政贡献有限,所以在土地出让上没有优势。从2015年起,我国工矿仓储用地供应持续处于低位。但在一些产业基础雄厚的地方,政府也会有斟酌。

房企做物流地产

收并购、合伙搭班子、存量改造……

都是拿地的好法子

房企入局物流地产多通过收并购、入股、合作开发等方式,进入之后,短时间内主要还是发挥特长做建造,有了项目之后补足自身的物流运营服务能力。在招拍挂市场拿地机会不多的情况,房企可考虑这些方法。

一、成立基金,收并购拿地

在住宅开发市场,当市面上的地变少时,房企会抓住收并购机会扩充土储。物流地产市场同理,当招拍挂市场不好拿,可寻求收购机会。

比如万科2015年创立万玮物流品牌,正式进军物流地产时,采取了一连串收并购动作,迅速布局。比如2018年并购太古冷链平台,侧重布局冷链物流业务。而对于收并购中需要的资金,万玮物流成立一系列物流地产基金用于扩张。

二、合伙搭班子,一起做开发

入股物流企业。一些二手地标的物权属清晰,可有效缩短项目审批、开发报建速度。所以一些房企拿地时会选择从企业受众购买,或者直接入股物流企业获得土地所有权。

比如远洋地产入股了中国物流资产(宇培集团),又先后投资郑明现代物流、九曳供应链、驹马物流等多家物流企业,目前还已在十个城市布局十个物流项目,总建筑面积达87万平方米。

与电商合作,房企主责建造,电商负责项目招商和品牌集聚。由于很多地方政府看重电商的税收贡献及经济带动作用,所以一般会给予很多支持,所以房企可联合电商企业一起拿地。

和实体企业合作,帮他们定制获取土地需求。除了找电商,和一家具备较强税收贡献能力的实体企业,在项目层面结成合作关系,一起向地方政府提出土地需求,也是成功获取土地的一种方式。

比如普洛斯有一个商业特色就是帮客户定制,,与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集团已经在中国合作过四个项目。最新一次是,普洛斯在浙江杭州湾区为戴姆勒东北亚零部件服务贸易公司打造近5万平方米的大规模定制级售后零部件配送中心。

不得不说,这种定制化策略既为普洛斯提供了稳定的客户需求,也为其拿地做项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法子。

三、改造经营不善的闲置资产,老旧仓库厂房

有老旧仓库、厂房或者因经营不善而闲置的土地,若交通条件和产业基础有优势,可以考虑接手“变废为宝”,改造成高端物流仓库。

比如绿地搭伙中远海运,据公开报道,合作方式为在全国主要港口城市获取土地,开发建设物流产业地产项目。同时双方将共同探索城市产业转型过程中老码头、厂房等工业工地的改造利用,辅之于节能和新能源技术,打造成改造示范项目。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模式一定要注意不能违背城市总体规划。有些土地闲置时,地方政府并不会过分关注,当需要进行再开发利用时,政府就会实施各类监管,为避免出现拿了地后不能顺利开发,一定要先搞清楚土地的使用性质。

搭建数字化信息平台

创建无人物流

打造高标仓的必修课

高标仓跟传统仓的区别在哪了?

首先就是高标仓的货物周转快,从具体的存货周转数据来看,现代化高端仓储的存货周转天数不到传统仓储的10%,库存 SKU 能够达到传统仓储的 10 倍。其次拣选效率高,搜索清点货物时间比传统人工方式减少 95%。

此外实现货物的快周转,帮助客户减少库存资金占用,也能提升自己的仓储坪效。而要实现这些,必须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搭建信息管理平台,提升物流运营效率

疫情前期,湖北省内各市区医院因严重缺乏物资,而不得不向社会求助,接收了很多物资的红十字会却不能及时补充供给,一时间站在风口浪尖。

有物资,为啥各医院还缺了?

据央视总台记者的探访,一很多物资积压在仓库排队等待检验,二仓库内的管理人员不知道有多少货物,也不知道货物放在哪个地方,整个仓库是混乱的,最终导致有货发不出。

而这些问题的根源从技术层面上看,红十字会仓库的信息管理能力不足,严重影响了物流进出库的效率。

之后湖北九州通医药物流接管,短短一天时间就建成了一个现代信息化的物流中心。从进仓、分区、分类、编码、扫描储藏到定向发放,流程清晰,最终实现有序发放,且做到账目清楚,将红十字会半个月做不完的工作,2小时完成。

同时这种货物数据在线化后,可利用大数据,共享协同等技术,实现“物流在线化”,依托云服务、云平台,能整合、管理和调度数据资源,提升效率。

比如去年12月底,京东信息平台发现武汉、华中地区的口罩销量明显上升,这一异常数据立即被重点关注,于是武汉“亚洲一号”仓储运转中心开始大批量备货。疫情爆发后,京东第一时间援助武汉100万只口罩,数据的威力可见一斑。

二、智能无人物流,全面提升仓库坪效

房企忙着造车,做机器人,其实跟物流行业的需求很近,很多物流企业为了提升货物周转和送货效率,忙着造无人机、无人仓。房企若想涉足高端物流,无人物流是必修课。

具体来讲,物流仓储中若想要提升货物的周转,关键在于提升货物的分拣效率和打包效率,我们以京东亚洲一号的分拣无人仓为例,其中包含智能分拣线、分拣机器人、打包机器人。

首先其仓内全为自动立体仓库,设备线也自动化,便于高效运转。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其次如果来订单了,利用分拣机器人将货物从库区分拣出来,它1分钟累积跑200公里,完成商品抓取近2000余次。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另外仓内采用磁悬浮自动打包系统,引入机器人1分钟可实现5000件商品的智能打包。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我们以大连京东物流2500平方米的仓库为例,其中有860组一人多高的货架,上万种数码美妆各类商品,采用这类智能设备后,相较于传统仓库,智能仓库可节省50%面积、50%人员,而拣货出库的效率是传统仓库的3倍以上。

智慧物流不仅提升仓库坪效,还能大幅缩短配送时间,比如你早上醒来点个牛奶,中午就能到达你的餐桌。目前京东物流在全国十余个城市群,可实现“半日达”,“24小时达”城市覆盖率95%。除了京东,菜鸟的“菜鸟小G”,苏宁物流的“苏宁云仓”均大力倡导无人化物流。

三、做好配套服务建设,有条件的还可以参与运输服务

万纬物流除了布局冷链存储业务,还为冷链企业提供干线运输及末端配送的个性化物流服务。

首先万玮物流有自己的配送队伍,其中车辆有自营的,也有外部协助的。截止2019年中期,据悉万玮物流冷链干线上拥有自营冷链车10多台,外部合作车辆2000多台。

此外这些车辆全部纳入运输管理系统TMS管理,可实时回传运输路径和温度数据,实现全程管控。

最终可实现城市中转、城市配送的接力运输,且覆盖到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服务。譬如在万玮南桥冷链物流园中,DQ(冰雪皇后)、中粮、棒约翰等食品企业就入驻其中,其中万玮冷运团队承接了棒约翰中央厨房的部分配送业务。

四、生鲜、医疗冷链服务是细分业务中的香饽饽

冷链成为近几年物业地产中增长最迅速的板块,其中广为人知的就是万科2018年收购了太古冷链,其后远洋、平安不动产等也开始进入冷链物流。

其中冷链中生鲜冷链、医药冷链尤为引人注目,特别是在这次疫情期间对于生鲜的需求达到顶峰。有人说过了这段时间,可能需求就会降下来,其实不然,有冷链业内人士表示,国外大型城市管理中,很多城内严禁活禽家畜屠宰,在城外屠宰之后以冻鲜的形式进城。

这次疫情之后,大城市内的活禽屠宰想必会有所管控,预计生鲜冷链的需求会有一波井喷。

同时毛利润高的医疗冷链也是待挖掘的蓝海之一。目前顺丰、京东都已开始着手,其中顺丰发布了“顺丰医药供应链‘方案+’”和“顺丰医院‘方案+’”解决方案”,除了布局医药物流可视化平台外,顺丰还在医药物流领域研发并落地了区块链医药溯源、无人机医药运输等特殊服务。

不过无论是医疗还是生鲜冷链仓库跟其他仓库有很多区别。首先位置距离市中心近一点;其次用电有要求,用电量一般得根据当地用电容量确定,大量用电需求需提前报批;此外制冷技术要求高。

来源:明源地产研究院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