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交通运输部: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 时间: 2019-12-11 16:17:57
  • 点击率: 464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纲领性文件,今年9月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先行先试。记者从9日举行的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首批13个试点地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4大领域22项任务推动交通强国试点先行先试

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包括河北雄安新区、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圳市等13个地区。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法制司司长魏东介绍,试点省市将围绕设施、技术、管理、服务4大领域,分地区、分主题、分批次开展22项试点任务。魏东表示:“这些试点省市将在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综合交通一体化枢纽、智能交通、科技兴安、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交通运输制度体系创新、绿色交通、现代物流等方面先行先试。”

浙江着力破解物流成本高等问题

第一批试点地区之一的浙江,是传统的资源小省、经济大省,“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特征明显,物流需求旺盛。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寅中介绍,在试点过程中,浙江将深入落实物流降本增效等部署要求,着力破解物流成本高的问题,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推动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王寅中表示,做强“四港”运营商联盟,打造信息港联运大脑,推进杭州空公铁联运、宁波海铁联运、嘉兴海河联运、舟山江海联运等枢纽和义乌示范城市建设,培育壮大多式联运经营人,积极推动全程“一单制”服务。鼓励推广货运厢式化水平,全面提升物流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重庆实施内陆国际物流枢纽试点工程

作为我国重要的内陆、内河交通枢纽城市,重庆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重庆市交通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关寿介绍,重点选取三大试点方向:实施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试点工程,实施都市圈交通一体化试点工程,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试点工程。

李关寿说,将按照“东向拓展、西向提质、南向共建、北向挖潜”的思路,发挥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带动作用,实施内陆国际物流枢纽试点工程,支撑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李关寿介绍:“畅通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加密完善中欧班列(重庆),协同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也就是重庆经过贵州到广西,一直到东南亚出海,这是新通道。积极培育‘渝满俄’国际铁路班列,形成‘四向’联通、‘四式’联运的国际物流通道。”

深圳打造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范例

深圳试点的目标之一,是成为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范例。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徐忠平介绍,将从进一步优化深莞惠都市圈轨道一体化规划、建设、运营体制机制。

徐忠平表示:“我们希望随着深莞惠一体化的同时开展,拓展和近邻城市的轨道交通和城际轨道交通,我们将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在广东省的统一领导下,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平台上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目标是实现与相邻城市之间的1小时的通勤,2小时的通达的发展目标。”

探索经济杠杆调控小汽车出行

深圳同样承担着探索治理“大城市病”“药方”的任务。徐忠平介绍,在智慧交通创新突破的同时,深圳将探索以经济杠杆为主要手段的交通需求管理政策,促进道路资源向绿色交通倾斜。

徐忠平表示:“现在对小汽车的限制,在很大的程度上还是依靠行政的手段,如限购、限号、限行,我们更多的希望在经济杠杆的手段前提下,研究新技术实现经济杠杆的调剂。通过逐步提高小汽车在时间和费用上的使用成本,实现公共交通的主体作用。”

第二批试点申报工作正在开展

魏东介绍,交通运输部将研究建立年度评估考核和动态淘汰机制,督促各项试点工作落到实处。第二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申报工作正在开展。

魏东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其他省份以及重点企业试点工作,拟通过1-2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用3-5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培育若干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试点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来源:央广网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