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邮储银行:高质量发展的零售银行转型样本

  • 时间: 2019-10-21 14:33:33
  • 点击率: 518

 

  当前银行业负债端尤其是存款竞争白热化,资产端收益率不断承压,为适应提质增效的需求,不少商业银行纷纷发力零售业务,积极推进转型升级。

  有这样一家银行,在全国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高达61.30%,在银行业转型新零售的趋势中占据了先机。它就是国有六大行之一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在积极推进零售转型的同时,邮储银行还保持了一张干净的资产负债表。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

邮储银行:高质量发展的零售银行转型样本

  资产质量优异风控亮眼

  8月20日,邮储银行公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的资产总额10.0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17.04亿元,同比增长7.02%;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

  在资产和利润快速增长的同时,邮储银行更强调高质量发展,审慎稳健的风险政策和低不良率表现亮眼。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较上年末进一步下降了0.0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值123.60%;关注类贷款占比0.67%,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同时,拨备覆盖率接近400%,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比上年末大幅提升。

  “邮储银行之所以能够持续巩固资产质量的优势,主要是因为上半年严控新增不良贷款,同时加大排查力度,加强存量不良处置,做到早识别、早缓释、早化解。”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首先要不断优化资产结构,扩大零售信贷占比。“邮储银行具有天然的零售优势和零售基因,今年上半年零售银行特色更加凸显。零售信贷额度小、风险分散,抗风险优势明显,我们将继续加大零售信贷投放,这是我们防范风险的有效手段。”张学文说。

  同时,“邮储银行将继续坚持审慎的风险政策,坚持严格的风险限额管理,坚持资本总量约束,平衡好风险与收益。”张学文表示,邮储银行将把好客户准入关,完善授信业务经营主责任人制度,实施新增不良分级预警机制,强化资产质量总分行联防联控,有效严控新增不良贷款。

  此外,邮储银行还将不断优化风险管理方法和工具,运用大数据风控技术完善各类风控模型,优化完善内部评级体系。“我们有信心保持资产质量总体良好可控。”张学文说。

  服务实体经济量质并举

  邮储银行具有天然的零售基因,以庞大的“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全方位、便捷和优质的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拥有庞大的零售客户基础。截至6月末,该行有营业网点近4万个,覆盖中国99%的县(市),70%的网点分布在县域地区。个人客户较上年末增加1109.43万户,达到5.89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VIP客户3083.99万户,较上年末增加290.86万户。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2.97亿户,7月突破3亿户。

  三农金融服务方面,邮储银行不断强化三农金融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覆盖广泛、深入县域的服务网络优势,积极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着力推进平台深度合作、互联网产品拓展、数字化改造等,全面升级三农金融服务模式。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35.84亿元,增长8.06%。

  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邮储银行围绕“扩面增量、控险降本”目标,服务小微企业的力度不断加大,工作成效显著。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26.36亿元,较上年末净增676.44亿元,增长12.41%。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50.97万户,较上年末增加5.2万户。

  自2015年起,邮储银行与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作为国内唯一按月度发布的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该指数为小微企业确定自身发展路径、社会机构健全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和宏观政策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加大对京津冀协同战略支持力度,落实与雄安新区战略合作协议内容,积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半年,邮储银行在雄安新区、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地区公司贷款发放2,090.05亿元,占新发放公司贷款的比例为59.92%。

  国有大行“A+H”上市收官在望

  2003年起,中国大型银行陆续开启财务重组和股改上市进程,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先后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随着农业银行于2010年登陆A股市场,工农中建交这5家国有大行均完成了A股上市,完成了境内外资本平台的搭建。

  2007年3月,邮储银行正式成立。在该行成立至今12年的时间中,2012年1月,邮储银行完成股改;2015年12月,邮储银行成功引入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等十家境内外知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2016年9月28日,邮储银行成功在香港上市。

  作为最后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A股上市工作一直受到市场关注。如今,邮储银行A股IPO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证监会官网于6月28日披露了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国有六大行“A+H”上市收官更近一步。

  “在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行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相关工作,力争早日完成国有大行两地上市收官之战。”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

  此外,8月20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显示,该行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永续债发行方案,拟发行不超过800亿元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邮储银行在资本补充方面积极作为,将有利于其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资本结构,增强风险抵御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当前,邮储银行进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驶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邮储银行正在加快推进“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转型发展,致力于成为客户信赖、特色鲜明、稳健安全、创新驱动、价值卓越的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

来源:和讯网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