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独居时代的新零售商机

  • 时间: 2019-02-27 09:57:35
  • 点击率: 455


这两天,随着大家扎堆吃元宵和看花灯活动的告一段落,我们送走了又一个元宵佳节。按照中国很多地方的传统习俗,过了元宵节就算真正过完年了。大部分人们的状态都将从假日模式切换回到日常模式。而这其中,有一部分人的生活也从春节假期家人团圆、串亲访友的高频社交生活模式回归到低频社交、静静独自生活的独居状态,他们就是日益庞大的独居人群。

在我国,尤其是城市地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结婚的年龄不断推迟,不婚率和离婚率又不断增加,由此带来单身独居人群比重不断增加。我们每10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2010年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30岁及以上未婚女性比例高达2.47%,比10年前增加近两倍,主动选择单身的“单女”显著增多。到现在2019年,在一些第三方机构的统计中,这一数字更是显著飙升。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中国,独居人群也越来越多,长期单身独居人口,从1995年前的6%,涨到了2015年的15%,这几年依然在继续上涨。根据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截至2017年,全国15岁以上人口中未婚、离异、丧偶人士数量超过了2亿人(根据0.824‰抽样比例推算,此统计数据仅作为当前单身人士规模的参照)。其实独居人群增加这种社会现象不是中国独有,发达国家早已进入独居时代。如日本著名女漫画家高木直子,就曾以“一个人”系列漫画风靡全球,赚得很多独自在大城市打拼的青年的共鸣和眼泪。(不过她在2018年40岁时脱单并诞下女儿,恭喜。)由此可见,进入独居时代,也可能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

人们生活状态、生活习惯的变化必然引起包括消费在内的一系列改变,这里蕴藏着全新的商业机会,“单身经济”概念就此产生。而近两年我国新零售风潮正起,其中很多新零售的服务模式都在自觉或不自觉迎合独居人士的需求。近日,国家消费研究中心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年轻的单身群体正成为未来中国消费趋势变化的重要风向标。而从消费特征来看,追求便利、高品质、个性化是这个群体的消费特点。

从近两年的零售业态变迁来看,大而全的购物中心、超市等零售业态的经营业绩出现较大波动和下滑,而精品便利店和新型超市(盒马等)、无人超市、自动售货机等全新零售业态的增长势头迅猛。2013-2017,我国便利店五年复合增速达到12.8%,远高于超市和百货业态。其实这和单身人群增加有一定关系。例如,外卖是单身青年们的饮食首选,据美团数据显示,2017年20~30岁人群贡献了其65%的订单量。传统婚姻家庭人口,把购物当做一种消费和娱乐结合的生活方式,习惯定期到大型购物中心或超市消费采购,每次采购的商品绝对量也比较大。而独居人士追求消费便利性,很多都是在网上购物消费,或者在回家的路上顺便到便利店,或“在楼下”售货机采购商品,而且采购量都比较小。大型购物中心和超市,追求商品品类(SKU)大而全;而便利店、自动售货机等只能通过追求SKU小而精生存,要优选并不断调整SKU品类,保证店面拥有更多高频消费商品,才能够获利。为了适应单身人群采购需求,这些零售店更多提供小份量包装商品。而这些销售特点和需求,也必然要求为其配套的物流服务提出全新要求,要能够为全新销售模式和场景提供精准、高频次物流配送;或直接为消费者送货上门。尤其是单身的年轻人,性格更是独且宅,更喜欢和机器打交道,而全新的无人超市、自动售货机等销售模式使得这些人的消费感受更加舒适。

此外,作为单身群体,由于没有家庭压力和负担,在消费过程中完全以自我为核心,消费动机基本都以自我需求为导向,对于高品质商品更愿意去尝试。目前很多新零售商家,在销售商品品类上下足功夫,销售很多高品质特色产品,很多都在原产地直采或通过跨境电商模式进口。新零售必然产生新物流的运作与服务。而“单身贵族”们更有意愿为这些商品和服务买单。

还有,单身人士的生活状态决定了他们在消费中更加在乎自身的感受,因此对于消费个性化有更强烈的追求。由此带来了全新、小众细分品牌的机遇,也给C2M、智能制造等全新的生产、销售模式带来机遇。由此也可见,新零售和新制造、新服务密不可分,独居时代也孕育着新制造和新服务的机遇。

归根到底,商业最终目的是服务人的需求。随着单身群体的崛起,独居时代的到来,如何满足这样一个全新、庞大的人群的需求,对于商家是个巨大的机会,对于新零售的发展也是巨大的机遇,其中仍有很多重要课题值得我们更加深入地去探讨。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