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物流园区运营实操——关系处理

  • 时间: 2018-12-20 16:36:43
  • 点击率: 469


与政府的对接

 

很多物流园区的投资商喜欢自己拿地,但与政府签订投资协议后,并不是万事大吉的,而是项目经理苦逼沟通工作的开始。


主要是:一政府也有招商任务,在你未同意进入时,你是亲亲宝贝。而当投资商将投资协议签订,将保证金打去时,你就发现步步维艰,要与诸多的部门打交道,尤其有些工作职责不明确时,你就变成皮球了。


二项目经理没有跟着整个谈判过程,哪些是允许做的,哪些是不允许做的,如果按自己的思路、经验去处理,可能得到灰头灰面的效果。记得在东北开发一个项目,政府答应集中取暖,但因工业区(开发区)在不断征地过程中,有些用地还没有征好或没有指标,很多企业还没进驻,于是从规模效益考虑,集中取暖变得遥遥无期,那好,企业自己搞锅炉房吧,呵呵,于时麻烦就变成你的影子,不断跟随着,一时环保、一时质量监督等等。


作为投资企业此时唯有不怕麻烦,开展如下工作:


1、确认政府的项目协调领导小组成立未?具体对接人是谁,什么职位?要到项目有关联的各主管部门多串门,可随时帮助解决项目落地和开展时出现的问题。


2、确认地块是否已是熟地(地块上盖拆迁已完成,地下线路改迁),是否已完成X通一平(很多能做到三通一平交地就不错了,再多,就慢慢等且慢慢沟通吧)。

3、地块的用地指标落实与否,落实了多少。哪块地先交地,其红线的范围(这涉及到企业的规划和投资计划安排,最好要求靠近开通道路的地块先交地)。


4、土地何时挂牌及要求?用地性质是商业用地还是物流(仓储)用地,要求的容积率、投资强度、年缴税收是否过高。

5、物流园区一般设在市郊,一定要跟踪好公交车(或郊线车)何时开通。


6、对一些资金返还(无论是扶持资金、还是市政配套),因涉及到多部门,不要想得太美了,部门之间会自动沟通,你就将自己当皮球好了,在各个部门滚来滚去就行了。


7、要时不时对照投资协议的政府承诺,随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进行跟踪落实。

 

处理与当地村民的关系

 

如果你的用地是处于大片的已征地完成的开发区内,就不用管与村民关系。但如还在征地,或处在区域规划之中,你又想早些开发,就必须与当地村民建立起友好的睦邻关系(虽然拆迁事宜由政府来做),这样对项目的落地、开展、口碑等等带来事半功倍效果,处理的形式和方法有多种多样,下面略列出几种与诸位分享:


1、多与村民小组(村委会)成员喝酒饮茶聊天,由他们帮助做通村民的工作。


2、逢重阳节,请60岁以上的老人吃饭或派送些小礼物,老人在当地还是会受到尊重的。


3、在空闲的时候,最好与当地年青人搞些球赛,有利于气氛的活跃。


4、邀请村民代表(费用由企业出)到总部或者样板项目看看,说明项目落地后会增加他们的收入,而且希望组成守望相助的联盟。

5、一些小工程如砌围墙可以交给当地村民来做(但要求其解决工程发票),大的工程告知其要搞招投标。


6、就近村民如果要求进入企业(超过5公里外的人可以考虑),尽量打哈哈,因为不好管理。


要注意,由于各地村民受不同环境影响,沟通有易有难。总体说沿海地区的、靠近大城市的村民相对难搞,内地的、县级城市的就容易些。如在南海,要同他们搞好关系,真是使尽浑身解数。而在河南的项目,则请村民代表来广州吃饭喝酒,旅游一下,大家就高高兴兴。

 

处理与地方合作股东的关系

 

很多在全国布局的物流园投资商【电商(如京东)、基金或投资公司(深国投)、连锁园区企业(林安、传化)、商贸物流园企业(华南城、毅德城)】,为了能让项目迅速落地,会选择与当地的企业合作。


由于很多合作企业原先不是做过物流园区的投资,不知道物流园区投资是那么巨大,回报是那么缓慢(尤其很多物业不能销售)。作为物流园区的运营主导者要将现代物流园的精髓领会透彻,将企业文化、管理思想、经验等传递给合作股东,让合作股东明白,如果的按物流园投资、运营规律去另搞一套。很容易失败,那么最大的损失也是合作股东。


要让合作股东明白:项目是企业法人单位,应按公司法去运作,不能因为项目当地,为了感情而照顾诸多的关系,这样项目公司只能变成一个家族企业,企业就更难得到发展。因而除了几个重要岗位是由合作股东派员担任外,其他岗位尽量在社会上招聘,不能将亲戚或老熟人安排进来。


也要表明态度:参与项目运作的股东要自觉接受监督,不能无理争取不当的利益(如指定建设单位、采购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相互制衡;不参与运作的股东要多了解、多支持、多包容。


项目经理一定要站在股东的角度考虑问题,维护股东的利益,要懂得合作,要多请教,融入到项目公司里去。“我们个人的命运依赖于群体的命运。这是因为:只有你把你自己的战车和其他一些更伟大的东西绑定到一起的时候,你才能发现你真正的能量,才能发现你为美国这个国家继续书定历史时所能扮演的角色。”——奥巴马,2008年在卫斯理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项目经理当然还要处理很多的关系,如合作方(设计院、施工方)、员工关系、合作方派出代表等等,这些都是些苦逼的工作。但首先处理好以上三种关系,在工作开展中就会游刃有余。

 

来源:物流沙龙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