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物流园区规划设计要点分析

  • 时间: 2018-09-20 15:35:43
  • 点击率: 712

 

文|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刘勇 李龙雨 王文 陈远方 刘波 宋义超

打造一个高效低成本的运营系统是每个物流企业的目标。物流园区的规划设计对物流企业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指导和分析规划设计尤为重要。本文主要对物流园区规划设计的要点进行了分析。

目前,物流园区以楼房库和平房库为主要建筑形式,国内在物流园区的建设水平和研究方面与国际先进技术国家存在一定差距。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出现了大跨度、高空间、坡道运输等多种形式的仓库,同时也引入了绿色、智慧仓储的理念和技术等。

据相关资料统计,物流园区建设的各个阶段影响建设投资的比重,如表1所示。

表1:各阶段影响建设投资的比重

显然,在物流园区建设的各个阶段,程序越靠前的阶段影响投资的比重就越大。影响物流园区建设投资额的关键就在于规划设计阶段,但是长期以来规划设计的重要作用并未引起业内的足够重视。

一、规划设计步骤

物流园区规划设计通常由以下步骤构成,视项目具体情况增减。

1.现状调研

企业进行物流系统现状调研、市场需求分析、同行业分析,主要是通过现场调查、集中访谈、表格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清主要客户的物流需求,包括物流服务需求功能种类、物流需求量、物流流向等基本数据。

2.项目定位

根据调研数据对园区进行定位,采用ABC、EIQ等数据分析工具对产品、规模、功能以及物流模式进行分析定位。

3.总平面布局规划

主要包括:区域布局、园区总体布局、建筑内部布局三个方面,需符合以下原则:

  • 符合政府物流体系总体布局规划的要求;

  • 主体建筑与附属设施相对集中,组团适当分散,集中利用地块,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 结合气候条件、高差、柱网要求、道路宽度、消防要求等合理布局主体及附属设施的位置。

4.物流设备规划

根据规划设计初步方案,对物流中心各功能、效率、作业的实现所需设备的规格、型号、价格、性能进行信息收集。并根据企业投资预算对设备进行系统评估,在综合考虑合理性和性价比的情况下提出设备配置及选型方案。

5.业务流程设计

主要包括收货作业、上架作业、库存管理、生产作业、订单处理、拣选作业、补货作业、集货作业、发货作业、退货作业、盘点作业等。

6.土建公用设计

主要包括建筑外立面及效果图、柱网、基础及地面、门窗及门封、内部通道宽度、月台高度与宽度、雨棚高度及长度、建筑净高、地面荷载,以及消防、采光照明、通风换气、给排水、制冷系统、信息化设计等。

7.细化规划设计方案

主要包括功能区域、平面布局、流程方案等细化设计,以及方案讨论与评估。

二、规划原则及选址

1.选址问题

选址在整个物流园区的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对园区的运营成本影响很大。在实际规划中,可以考虑采用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案。定性方法主要可以考虑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方案;定量方法主要是依据解析技术法、线性规划法、仿真技术法等。大型企业进行全国网点规划选址时主要考虑是否为全国节点城市、相关政策支持、城市消费需求及企业长远发展等因素;在地块选址时主要考虑交通条件便利、地形地势尽量平坦、非文物保护限禁建区、建设和运营成本更低等有利因素。

2.园区布局原则

在物流园区布局方面,主要考虑下列因素:

(1)节约用地

在满足消防间距的前提下,建(构)筑物布置疏密得当;道路宽度、绿化带、回转装卸场地间距适当;结合实际组合建筑物,可采用多层、高层、联合库房。

(2)自然条件

建筑物应结合地理位置、气象等条件并充分利用地形地貌进行竖向设计,如利用较大的自然高差进行阶梯式布置,利用较大的填方区进行地下室或冷库布置等。

(3)规划条件

规划一定要满足当地控制规划规定的建筑密度、容积率、绿化率、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占比、投资强度等五大指标要求。

(4)物流交通

利用SLP等仿真和计算分析,缩短物流线路,减少周转量,使物流车辆进的来、转的开、出的去,这是一般物流园区的瓶颈所在,也是配送环节运行费用的重要因素。

(5)其他

利用建筑性能仿真模拟做到功能分区明晰,考虑办公、生活设施,考虑朝向、风向,并符合防火、防爆、防雷、防震、防洪等要求。

3.物流工艺先行原则

物流工艺先行的原则,是指在园区规划设计之前,考虑物流工艺系统的配置问题,根据园区的需求综合考虑货架系统、分拣系统、托盘及叉车等搬运设备及周边物流设备。工艺设备选型、工艺平面布置、工艺设计资料是专业院的核心体现,是后续土建公用专业设计的最重要设计依据,是所有参与设计专业中的龙头专业。规划设计不合理,后续再优化物流系统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物流作业效率难以提升。仓库规划建设完成后,再去采购和选型物流技术与装备,这是典型的逆向规划,不仅会造成物流系统难以优化,采购的物流技术与装备也会与建好的仓储设施相冲突而造成巨大浪费。

三、常见问题

1.设计资质

按照相关资质管理规定,大多物流园区业态需要商物粮行业甲级设计资质或是具有相关经验的综合甲级设计资质(最高设计资质,包含商物粮行业在内的全部21个行业)(俗称“专业院”),而不是常规的建筑工程甲级设计资质(俗称“民用院”)。

2.设计阶段

一个项目中的前期咨询、规划报批、工艺规划、施工图设计为一个有机整体,前阶段是基础和指导,后阶段是深化和升华,应是一家完成,不可人为割裂,避免所谓的高端咨询无法落地,规划方案无法实施。

3.仓库结构形式的选择

表2:仓库结构形式分析

4.仓库占地面积和防火分区(仅供一般性参考,视具体情况而定)

表3:仓库占地面积和防火分区分析

5.月台设计

月台在规划设计中,主要考虑长度、高度、宽度等尺寸的确定。

(1)长度

月台长度L=NL。

其中,N:进出货车位数;L:车位节距(m)

(2)宽度

在进出货平台上应留有一定的空间,根据功能定位、连接设备及运输方式,其宽度由下式计算:W=S1+S2+S3。

其中,W:平台宽度;S1:功能定位宽度;S2:连接设备宽度;S3:运输方式

(3)高度

月台的高度,主要取决于运输车辆的车厢高度:H=(H1+H2)/2-H3。

其中,H:进出货平台高度;H1:车厢最高高度;H2:车厢最低高度;H3:满载车厢下降高度

6.柱网选择形式

影响结构柱网尺寸选择的因素很多, 如使用功能、建筑布局和造型、工程造价、施工技术难度、施工工期、空间使用率、选用的材料等。

表4:柱网选择形式分析

仓库的主要功能是仓储,评定仓库技术性的优劣是以货架的布置数量的多少来衡量,为寻找经济合理的柱网尺寸,掌握其规律性,有必要对影响柱网尺寸的因素以及评定的方法进行研究。为此,分析确定框架结构柱网尺寸的影响因素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模糊综合评定法的模型,根据所建的数学模型对选取的几种不同的柱网尺寸进行仓储能力的综合评定,确定最为经济合理的框架结构柱网尺寸。

7.成本控制

在满足功能性、先进性的前提下,选择合理、可靠、实用的优化方案,如仓储、拣选和分拨等物流技术水平,以及工艺装备水平、自动化程度等。需注意的是,并不是越先进越好、自动化程度越高越好,而是要适合园区的定位。

在满足建设标准和质量的前提下,采用限额设计,确保将建设成本降至最低区间。如土方工程,在满足场地标高的前提下,尽量做到填、挖方平衡;建筑在满足立面造型视觉效果的前提下,避免采用大量装饰性构配件;结构采用经济性柱网等(应力比);采用自然采光,减少热损,地源热泵,光伏发电等新技术。

四、新技术应用

1.绿色技术

在规划设计中主要考虑采用多层库房、联合库房;装卸区集中设置,合理利用园区道路进行车辆回转;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照明灯具采用LED节能灯具并分区、分档控制;建筑造型简约化,避免采用大量装饰性构件等技术,详细内容可以参考《绿色仓库要求与评价》标准。

2.仿真技术

通过仿真可实现库区的动线优化设计,并减少干涉和交叉,从而避免多种物料在输送过程中产生交叉,提高系统输送效率和可靠性。

3.库架一体技术

具有空间利用率高,抗震整体性好,筏板基础无冷桥等优点,目前在冷库建设中开始应用。

4.装配式库房

具有现场安装施工周期快、污染小、保温效果好等优点,在多层砼框架库房中已有应用。

五、总结

物流业的健康发展是我国国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之一,物流园区作为物流业的中心环节,其规划设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物流园区建设专业配套齐全,专业复合度高,合理的规划设计能够最大限度节约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减少建设投资,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吸引高端客户,确立领先的市场地位,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从长远来看,也可以实现良好的投资回报和产业升级。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