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盘子大、任务重,中国物流拿什么迈进日10亿包裹时代?

  • 时间: 2018-02-05 14:21:41
  • 点击率: 344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近日报道,从2017年5月份开始,物流包裹分发进入1天1亿时代,以历年“双11”为例,物流订单从2013年的1.52亿增长至8.12亿,总共翻了5.3倍,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亮点。

 





将迎来十亿包裹时代

 

      盘子大、任务重,物流业将凭借什么“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迈进每天10亿包裹时代?

  智能算法、自动化流水线、AGV机器人……近年来,随着智能仓库的发展优化,物流包裹的收获、存储、拣货、封箱、分拣等都已实现了智能机械化。智能仓储极高的工作效率,基本消灭了爆仓和积压现象,受到了全国上下的关注与重视。

  去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开展了“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评选工作,并表示将适时在全国宣传推广先进经验,积极推动我国智能化仓储物流发展。

  目前,全国规模以上物流园区超过1200家,园区平台化、网络化、集群化、智慧化初步显现。园区内智能仓储系统在信息共享基础上实现了仓配一体化,物与物、仓与仓之间信息的互联互通,打通了仓储前后环节全链条,进而提升物流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为物流业迎接十亿包裹时代夯实了基础。

  除智能无人仓储,优化路线的智能配送系统,优化物流运输的车货匹配,能解决交通不便地区配和“最后一公里”终端配送问题的无人机、无人车,绿色智能高效的无人码头、送货机器人等一批国际领先技术也在物流领域得到应用,进一步夯实、促进了物流智慧化建设。

  此外,在行业新模式应用上,缓解交通压力的“无车承运人”,提升车辆利用率和物流效率的甩挂运输、打破各个运输区域界限的多式联运等一批行业新模式亦得到推广。

  无车承运人试点利用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有效整合闲散货运车辆和货源,实现运力、货源、场站等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提高货物实载率、缩短等货时间,引导货运行业向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方向发展,运输及时率提高到95%。

  以“乌鲁木齐”线路为例,通过平台的大数据分析以及信息整合技术,该线路实现了发货量增加10%左右,车辆空驶率将降低至10%,运输及时率将提高到95%,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省干道和城市道路的交通拥堵。且通过与铁路运输相结合的运输方式,物流运费成本平均下降5-10%。

  如今,依赖人力的物流行业,随着传统行业不断地与科技碰撞,也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从传统模式向智能物流升级,能够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的智慧化物流已被视为物流业发展新趋向。

 

绿色物流崭露头角

 

 

 

 近年来,随着绿色物流重要性的不断凸显,以京东、菜鸟为首的物流企业积极作出表率,开始着力布局“绿色物流”、开展绿色物流专项活动,在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也试图缓解越来越大的环境压力……

  2016年,菜鸟联合全球32家物流合作伙伴开始了绿色物流的探索——承诺到2020年替换50%的包装材料,填充物为百分百可降解绿色包材,行业总体碳排放量减少362万吨。同一年,京东成立电商行业首家物流包装实验室,发起大规模环保活动“青流计划”。

  2017年,物流绿色化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菜鸟仓配体系通过全面使用“菜鸟智能打包算法”降低快递包装耗材;京东的压缩包装减少了材料成本;苏宁的“共享快递盒”实现了快递包装的循环使用……行业上下齐力推进物流绿色化进程。

  如何避免运输次数增加或运输迂回,减少运输里程,降低污染排放,是打造绿色物流的重要方面。当前阶段,菜鸟智能调度中枢系统和苏宁智能物流调度平台,已经实现配送路线的优化,降低了污染排放;保节能的新能源汽车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电商的关注。另外,物流运输还应用了一系列重要绿色技术,包括物流预警雷达、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大数据路由分单、行车路径管理功能、车载尾气排放测量系统等。物流绿色化建设如火如荼,绿色物流体系建立小有规模。

  虽然物流业已在2017年实现了绿色物流从“口号”到行动的转变行动,但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绿色物流不仅是物流企业的责任,更是整个产业链共同的责任。“绿色物流”不仅仅是“我要做”的经济效益,更是“我得做”的责任。只有电商、供应商、末端客户与物流业一起发力改革,绿色物流才能真正发展、壮大,才能顺利迎接十亿包裹时代。

打造连接世界的物流体系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物流大国、最大的物流市场。随着我国建设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中国梦的不断推进,物流强国的建设、全球物流体系的打造,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2017年,房地产企业正在加快进军物流地产,物流地产持续升温;快运企业也排队进入资本市场,物流开始拥抱资本;供应链由分工合作转向跨界融合,“商流、信流、金流”的三流合一模式正在发展壮大;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多式联运已被列为中国物流业降本增效的重中之重和物流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第一个重点工程,新一代多式联运模式呼之欲出,中国上下正在蹄疾步稳地谋划全球物流体系建设,实现物流强国的“中国梦”。

  专家认为,为加快构建全球物流体系,打造连接世界的全球物流体系,中国物流业应牢牢把握全球化和国际格局变化的新特点,紧紧围绕全球生产、流通、贸易需要,加强与各国战略对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逐步构建起全球物流和供应链服务体系,提升全球连接、全球服务、全球解决方案的能力,支撑中国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造、全球运、全球递”的伟大战略。


来源:中国水运报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