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中国物流地产第一股即将横空出世

  • 时间: 2018-01-31 15:29:57
  • 点击率: 424

 

  1月25日,央企中国南山集团旗下的南山控股(002314.SZ)与深基地B(200053.SZ)同时发布公告,南山控股通过换股方式吸收合并深基地的交易在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第5次会议上无条件过会。交易后,深基地B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南山控股将承继及承接深基地的全部资产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由此,中国A股将诞生历史上真正意义的“物流地产第一股”。因为本次进入南山控股上市公司的资产中,分量最重的就是深基地B旗下的物流地产平台,中国本土最大的国资物流地产商——宝湾物流。

  2017年6月,南山控股与深基地B就启动了本次吸收合并交易,并在2个月内迅速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的批准,但由于随后的监管政策突变,本次交易被迫一直拖宕至今。

  实际控制人为招商局集团的中国南山集团,在2018年迎来了其第三个本命年。无论是招商局集团层面的资源整合,还是南山集团自身的业务提升,将宝湾物流这颗资本市场的“遗珠”纳入到A股资本市场获得更高的估值与融资渠道,都是棋局中关键的一步。

  目前,基于个人消费增长、电商崛起等所带来的旺盛物流仓储需求,中国物流地产行业已经迎来绝佳的发展机遇,而物流园区建设项目的投资门槛高及资金需求较高,对融资能力要求也较高。自1995年B股上市后,深基地B至今还未向市场通过增发或配股等股权方式融资。如今,深基地仅有流通B股,而B股市场在我国实际上已逐渐失去正常的融资功能。此次B转A,能够借助资本市场助力,促进宝湾物流的跨越式发展。

  南山集团潜在土地资源优渥,未来或存在进一步整合空间。集团在赤湾片区拥有 3.4 平方公里土地,其中,赤湾二路以南主要是港口码头用地,占比约三分之一;赤湾二路至赤湾六路之间主要是工业用地 ,目前主要是堆场,未来具备部分改造为研发楼等自持物业的空间;赤湾六路以北是未来商业化开发的重点区域,包括红昌地块、2号线与5号线赤湾双地铁口上盖综合体等。赤湾片区潜在可开发空间体量不小,并且长远看,赤湾片区整体规划具备更多空间。此外,集团在全国重点一二线城市拥有1万亩工业和物流用地,可对接物流业务,部分可打造为物流园区 和运输 基地。

 

来源:库士会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