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设计感+人性化 物流园区“时空玄关”启示录

  • 时间: 2018-01-29 14:08:27
  • 点击率: 421

 

什么是时空玄关

  时空玄关就是将保税仓库、检验检疫中心、报关业务、物流业务、运输业务、云端、大数据与金融融资业务整合在一起,跨运输、保管、配送、包装、装卸等各项物流活动的现代化物流中心。时空玄关帮助企业提高物流运作效率,降低营运成本,产生最大的资源群集效应。

  当下,传统仓库的经营模式已成历史,现代化物流园区才是未来趋势。现代化物流园区可以整合资源,提供供应链所需的共同物流共同配送,大数据分析与云端物流管理,并包含供应链金融融资、整合跨境电商等,一站式的完整的服务。下面通过日本雅玛多羽田时空玄关和台湾永联物流共和国台中园区的案例,一同感受设计感+人性化的时尚物流园区。

日本与台湾的时空玄关

  羽田时空玄关邻近羽田国际机场,集结了雅玛多集团母公司在内的13家子公司,包含运输配送网络、国际保税货运代理报关、国际运输与供应链物流的机能,实现了新时代的“物流革命”,这是雅玛多集团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

  羽田时空玄关提供的就是“速度、网络化与价值”的服务。其拥有24小时驱动:以保税开始,从事以组装、维修、保养、印刷、重组等,具附加价值的机能,可全天在设施内作业;海陆空联运:除了邻近羽田机场外,邻近交通设施还包括JR日本铁路货柜货运中心,东京港与横滨港,高速公路交流道口,可进行海陆空铁,有效率的联运;高速分拣作业:可24小时不间断的同时作业,架构了最新型的物流设备,将高楼层中高附加价值机能的区域与低楼层的螺旋输送机连结后,实现速度与附加价值一体化。

  羽田时空玄关提供附加价值机能。现代企业的供应链中,组装、维修与保养,很多是跨地区进行的,特别是医疗器械与电子产品,需要有熟练的技师,还要有充沛的零部件,才能进行保养与维修,供应链讲求速度,因此逆物流节点的设置至关重要,在最适当的地方设置库存与维修保养中心,提高服务品质与服务速度,降低库存数量,是企业供应链所追求的效益。雅玛多羽田时空玄关,就是基于企业新时代供应链需求而诞生的。可实现快速报关,从海外进来的外国货物,可直接运进来进行报关手续。保税加工服务使得进口商品可在保税状态进行贴标签等流通加工业务。可重组作业,在国内外制造的制品,可集合一起共同出货。顾客仓库与雅玛多据点间无须移动,出货速度更快。收货者的货物是同时到着的,收货作业更有效率。设置维修保养与库存共同仓库,可保养在医院使用的医疗机器或医疗器械,也能即时维修,可缩短前置时间,也能压缩最小库存量。羽田时空玄关不只是个大型物流据点,它将时间与空间整合,利用海陆空铁联运,将国内外的货品,有效的整合,赋予更多的附加价值,是提供更有附加价值的网络化服务的基地。

  羽田时空玄关外观精美炫酷,园区内规划了如:面包房、购物区、幼稚园等生活空间,甚至还有专门提供残障人士工作的餐厅,可谓贴心又周到,人性化满满。

台湾:

  物流共和国台中园区,共有25000余坪的建筑面积,规划分为“物流服务”及”产业服务”两大主要区域。

  物流服务栋主要以流通型物流业者为主,包括大量的码头配置、独立进出动线、适当的储量空间规划、客制化的建筑设计,目前已有多家国内物流配送龙头企业预定进驻,2017年下半年开始,为台湾中部产业界带来巨大的能量。以乌日为核心,就近服务中部科学园区、精密软件园区、台中工业区、台中港关连工业区、大里工业区以及南岗工业区等产业聚落。强大的运筹配送能量,搭配独特的地理及交通条件,同时支持着新兴的电子商务服务,物流共和国台中园区将成为中部电商,无论是境内或是跨境电子商务B2B或是B2C物流服务,最主要的运筹中心,进而结合台湾地区配送龙头企业,打造专业流通型物流服务产业规划的园区,成为全台最具竞争力的物流基地,并且对应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将是新时代商流与物流运筹整合的范例。

  物流共和国台中园区产业服务区,所提供的不只是单纯的大规模仓储空间,而是配合便利交通与贴近市场位置的综合服务商贸园区,将每个仓储储位的附加值最大化。同时,在产业服务栋内一楼和二楼规划店面展示街、在三到六楼规划办公或研发空间实现前店后仓的概念,成为结合销售、仓储、商贸、研发及售后服务的供应链整合基地。物流共和国台中园区不仅提供具有时尚感、高科技的建筑外观,还提供舒适宽广的内部空间。此外,为了减轻客户的资产投资,如办公室设计与家具、空调设备、冷链制冷设施、货架、堆高机与分拣机及自动仓库等物流自动化设备,都可由永联物流开发直接投资再转为租金,并提供更多的金融投资选择方案。轻资产投资的可行性,让企业可以更灵活地调整资金、迅速扩张业务范围,将资源投入本业发展与更高报酬的项目,而不需承担设施设备不动产等高金额重资产投资。

  除了崭新的建筑外观与扎实的结构设计,在物流共和国台中园区产业服务顶楼,还有精心规划的共享工作空间,除了一般办公使用,还考量到企业设计研发与测试功能需求,并承袭物流共和国一贯的工业物流风室内设计风格,在台中园区内更以跑道的概念串连整个共享工作空间,创造融贯物流运输的氛围,呈现出借由永联物流开发连结各进驻企业,共同打造物流共和国平台的愿景。另外,以人为本是物流共和国设计的重要思想,因此,园区内为进驻人员规划了充分的生活空间,并引入物流共和国LR Café餐饮服务,是优质的休憩场所。

启示与思考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物流产业作为国内新兴产业正在蓬勃发展,而物流园区作为物流网络中的重要节点正备受关注和重视。各地地方政府纷纷建设与发展物流园区,将兴建物流园区作为撬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然而,中国在物流园区建筑外部空间设计方面,无论在理论还是实践方面都十分欠缺,因此,如何结合中国国情和中国城市空间现状,同时结合人性化设计等设计理论,探讨现代物流园区建筑外部空间设计不仅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也是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现代物流园区要注重美学与人性化,让员工有自信和归属感,也让企业收获更大效益!

来源:现代物流杂志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