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

浅谈新形势下冷库建设特点及要求

  • 作者: 超级管理员
  • 时间: 2017-09-22 10:54:35
  • 点击率: 374

 

近几年来,冷链物流逐渐成为物流的热点之一。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立体化冷库和自动化冷库建设项目逐年增加,并且有快速扩大的趋势。那么,建冷库有什么特点,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新型冷库建设须抓住这3个关键 

冷库建设可分为两部分:仓库本身的建设和库内物流设备与系统的配置,所要遵循的标准各不相同。我国冷库建设有一系列标准和规范,制冷方式、屋面、墙面、地面、基础、消防、电气等都有详细的规定。


从系统集成角度看,冷库规划建设应首先抓住这3个关键:

第一,在所有的规范和标准体系内,单元化物流是最应该引起重视的内容。单元本身在上下游的一致性,将对冷链物流带来革命性的影响。近年来,物流设备的各种规范在制定之中,尤其是货架的规范已经非常细致。其他方面尽管没有完善,但也有章可循。

第二,选择适应于低温环境的材料非常关键。低温环境下的物流设备与常温有很多不同,很多电器设备在摄氏零下15度以下不能正常工作。因此,创造一个相对独立的工作环境非常重要。在设备方面,有些材料在低温下其力学性能发生根本改变,此外,润滑、照明灯也与常温下有很大差异,在设计时应予以注意。

第三,冷库作为一种类型的仓库,也要严格满足建筑消防规范。由于低温的原因,通常在常温下的自动喷淋系统不能在冷库环境下正常工作,所以冷库内不可能设置自动喷淋系统,必要时可考虑其他措施。


 规划建设自动化冷库优点多多 

在冷库选型中,选择建设自动化冷库有许多优点。

其一,库存能力大幅度提升。尤其是采用密集存储情况下,库存能力比传统叉车库或平面库要提高3~5倍甚至更高,比普通自动化立体库也要提高30%以上,而采用自动化系统,还可以大幅度降低能耗,这对于节省投资、提倡绿色物流无疑十分有利。

其二,作业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在冷链物流中,传统仓储作业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工人不能在极端低温下长时间作业,尤其内外温差过大,工人的身体吃不消。这种现象在自动化物流系统中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为何密集存储技术成为主要应用趋势?

作为冷库建设的终极目标,“效率”和“成本”仍然是考虑的重点。此外,劳动强度因为环境的特殊性,比常温库考虑得更多。因此,未来冷库建设的发展方向,必然是自动化作业、密集化存储为主。这主要从三个层面来解释。

首先,存储。立体存储和密集存储将是很多冷库的优选。目前看来,自动化立体库为代表的立体存储仍是未来发展的重点,而以穿梭板为代表的密集存储技术会改变整个冷库建设格局。

第二,作业。自动化作业将全面取代人工作业。未来的冷库建设,自动化水平将越来越高,这是由冷库工作环境所决定的。自动储存、分拣、码垛和拆垛、搬运技术与设备将大行其道。很多大型冷库甚至会出现无人化趋势。

第三,信息化与智能化。宏观上,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将是趋势,冷链物流业也不例外。信息化要解决的是库存信息在供应链环境中的一致性和共享性问题,进而解决物流作业的可视性问题。这都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至于库房本身建设,首先要考虑“安全”,再要考虑“效率”和“成本”,在这方面,可供参考的资料非常多。库房基建方面,选择墙板、屋顶的隔热材料和工艺,基础如何处理,有很多讲究。而制冷系统的选择,目前可供选择的范围也非常广,专业的厂家也非常多,这里不一一列举。

需要强调的是:安全是第一位的。企业不能因为节约而忽视安全性,这是很多初创和小型企业易犯的错误,并且发生过很多大的事故。另一方面要考虑性价比,过于追求低廉价格的设备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如售后服务、系统维护费用、设备使用成本(尤其是能耗)、设备使用寿命等。综合考虑这些问题,最后做出决策,才是明智的。

来源:冷链观察,冷链实战最前线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