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政策解读

湖南省政协委员畅谈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

  • 时间: 2021-01-28 09:25:28
  • 点击率: 643

 

1月26日,参加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住常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草案)》。《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支持常德打造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化物流枢纽”,这让带着《关于将常德市纳入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布局规划的提案》的住常省政协委员们振奋不已。

这是一份由省政协委员、常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党组书记颜玫,省政协委员、珠海市业佳精密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兴业,省政协委员、深圳常德商会会长、深圳市居众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宁三名委员联名提交的提案。

2018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规划127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常德市未纳入此次规划布局范围。委员们认为,按照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在区位条件良好、存量设施优先、服务功能完善城市的建设要求,常德市作为全国第三批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在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方面具备一定优势。

在战略区位上,常德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结合地带,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北通长江黄金水道毗邻武汉城市群,西邻成渝经济圈连通西部陆海新通道,与粤港澳大湾区联系密切,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西部资源输出、南北经贸合作中起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综合交通方面,境内已构建连接焦柳线、洛湛线、京广线的“T”字型骨架铁路网,以二广、沪昆(杭瑞)、常张等高速为主体的“一环六射”的高速路网、以沅水、澧水为骨干的内河水运体系和通达19个城市的航空线路,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已基本形成。

2017年8月31日,常德-岳阳-上海“五定班轮”首航仪式在常德盐关码头举行。记者 刘颂 摄

委员们表示,尤为关键的是,常德的枢纽设施已经打下坚实的基础。境内拥有德山、三湘和达、临澧福泰、桥南隆腾等10余家大型物流园区,其中德山综合物流园是湖南省首批示范物流园,年运输吞吐量达1800万吨。常德市纳入全国第三批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先后组织27家物流企业围绕物流标准化带托盘一贯化运输和循环共用、物流标准化设备设施更新改造、物流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实施试点,其中常德万路达物流有限公司甩挂运输项目列入交通部第三批公路甩挂运输试点项目。

自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以来,全市产业发展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全市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36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68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5家,圆通、中通、韵达、京东等快递物流企业相继在常德布局建设区域分拨中心,辐射范围覆盖湘西北及周边省市,一、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委员们建议,结合各地区建设实际,加大力度扶持一批现代物流重点项目、重点物流园区和重点物流企业,通过财政资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开展枢纽相关设施建设;鼓励不同承载城市间联动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增强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国际物流和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推进常德港国际集装箱码头、铁路货运枢纽和公路港建设,将常德打造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化物流枢纽。

来源:常德融媒

作者:李白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