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政策解读

2019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四:推动流通创新 促进城市消费升级

  • 时间: 2019-12-27 10:50:02
  • 点击率: 978

 

2019年,商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紧紧围绕“6+1”重点工作和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提升城市消费、促进消费升级,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绿色商场创建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促进流通创新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积极贡献。

一、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打造消费升级载体。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既能改善城市消费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也能促进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去年启动王府井等首批11条试点步行街改造提升的基础上,2019年,商务部印发了《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明确“一个目标、六大任务”的总体要求,修订步行街改造提升评价指标,完善数据统计和信息报送制度,顶层设计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在西安、杭州和重庆举办了现场交流活动和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对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指导和推动。建立部、省、市、区、街区“五级联动”工作机制,赴首批11条试点街区逐一调研指导,现场对标对表,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累计总结出7个方面45条典型经验做法,反馈73条问题和意见,确保将各项任务“一抓到底”,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同时,在第二届进博会中国馆设立专区,通过央视、新华社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工作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系列重点工作已经启动,部分亮点项目如期落地,今年1-11月,11条步行街总客流量达到8.25亿人次,实现营业额115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和17.3%。

二、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促进城市便民消费。便利店是城市便民消费主要业态之一,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是一项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的有效举措,也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今年6月,我们全面部署启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召开了全国会议并印发工作部署文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推动在国办《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明确支持连锁便利店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转发北京等3地支持便利店发展的政策文件,印发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对地方的指导和推动。在各级地方政府积极推动和扶持政策带动下,品牌连锁便利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信心极大增强,市场拓展步伐加快,便利店布局不断优化,今年1-11月,重点监测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共新进入7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新开门店超过1.2万家,较2018年底增加21%以上,门店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8%,全国省会以上城市除拉萨之外,其他城市均有大型知名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进驻。

三、建设城乡高效配送体系,提升物流配送效率。社会物流成本是国民经济发展质量的综合体现,开展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有力举措,是发展流通、保障消费、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2019年,商务部联合有关部门确定了30个城市开展专项行动,细化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提高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召开工作推进会,编发工作指引,赴江苏等10个城市实地调研,发掘创新模式并编制案例集,加强对地方业务指导和交流。经过一年的努力,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城市新建末端配送网点18000多个,同比增长9.3%,重点实施企业前三季度配送商品金额达3300亿元,同比增长10.9%。

四、推进绿色商场创建,发展绿色循环消费。深入推进绿色商场创建工作,是流通领域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绿色商场创建制度和评价体系,创建并公示74家绿色商场,落实《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制定绿色商场创建三年行动方案。指导绿色采购联盟开展绿色采购和可持续消费等活动,编发《再生资源新型回收模式案例集》和《2019年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制订绿色商场、绿色采购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2019年,绿色商场在助力消费升级、扩大绿色循环消费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前三季度现有的157家绿色商场实现销售额2605.5亿元、客流量16.09亿人次,同比增长6.5%和11.7%;万元营业额平均用电量和用水量分别为76.5度和0.56吨,同比下降16.2%和18.8%。

五、加强流通行业管理,夯实发展基础。召开商务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会议,做好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商贸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制定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实施方案,督促地方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流通标准化建设,开展行业标准排查,清理转出一批与我部职能无关的国家标准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深入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会同文旅部研究举办老字号非遗技艺传承人群研培班,指导央视摄制播出首季“中华老字号”纪录片(微电影),支持举办“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推动大型电商平台设立老字号专区,推动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完善重点联系企业制度,加强对零售行业转型创新引导。推进拍卖许可事项改革,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中实行告知承诺制。配合财政部完善口岸出境免税店管理,增设海南离岛免税店。

2020年,商务部将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以步行街改造提升为重点,推动消费载体改造提升,发展零售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消费支撑体系,促进城市消费扩大规模、提升品质。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