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政策解读

新机遇!一张图看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

  • 作者: 超级管理员
  • 时间: 2019-03-21 13:39:08
  • 点击率: 1471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纲要》中共计17处提及物流、冷链,并重点在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与邮政业发展息息相关。

 

那么,《纲要》给邮政业带来哪些新机遇?又该如何抓住这些新机遇?

 

“物流”着墨颇丰 行业再迎良机

 

在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纲要》提出构建现代货运物流体系,加快发展铁水、公铁、空铁、江河海联运和“一单制”联运服务。加快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创新集成应用。

 

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纲要》要求聚焦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发展短板,促进商务服务、流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发展……推进粤港澳物流合作发展,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和冷链物流,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建设国际物流枢纽。

 

在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纲要》明确推动对港澳在航运、物流、铁路运输等领域实施特别开放措施,研究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对港澳投资者的资质要求、持股比例、行业准入等限制。研究制定港澳与内地车辆通行政策和配套交通管理措施,促进交通物流发展。

 

此外,《纲要》还提出更好发挥港澳在国家对外开放中的功能和作用,提高珠三角九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交通物流枢纽;推动香港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研究实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出入境、工作、居住、物流等更加便利化的政策措施;增强广州、深圳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与香港形成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港口、航运、物流和配套服务体系等,利好丰厚。

 

国邮智库专家、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规划,在国家政策及各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粤港澳大湾区将在产业发展、经济建设、体制创新上进一步融合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和冷链物流,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建设国际物流枢纽将具备良好的建设基础与发展前景。”

 

互赢互通互联 企业加快布局

 

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经济体量超过10万亿元的大湾区,此番打通“任督二脉”之后,区域内经济活跃度会进一步提升,各种经济要素的流动也会更趋活跃,这为快递企业带来了机会。

 

韵达速递方面则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进一步增强货物的流动性以及提高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韵达国际也将抓住此次机遇,进一步提高快件的通关效率,缩短货物流通时间,提高快件时效,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还将为智慧快递物流带来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为此,京东物流早在2014年就在东莞市建设了建筑规模大、自动化程度高的现代化智能物流项目,主要承接3C、小家电订单生产,直发广州、东莞、河源三大城市,超过200多个站点。

 

苏宁物流已经对粤港澳大湾区进行了新一轮的发展规划:随着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的持续推进,苏宁物流将在广州地区加快智慧化仓储、配送网络的升级和建设,以及前置仓、小店中心仓的布局,并计划到2020年全面实现由点到面、多点多极,进一步服务周边区域和全国战略的集聚辐射能力。

 

业内专家建议,快递企业可以在多方面布局,一方面利用大湾区在公铁水空交通枢纽的优势,布局多式联运的快递网络,未来根据大湾区机场群的发展,中国邮政、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等几家的货运能力和航班时刻都要再优化调整;另一方面,根据东南亚快递业爆发的时间临界点,建议快递企业提前布局分拣中心、海外仓,以进一步布局国际业务。

 

为行业带来哪些利好?

3分钟看懂粤港澳大湾区规划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