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本院新闻

高铁快递如何才能变得更美

  • 作者: 作者测试
  • 时间: 2013-11-06 14:18:01
  • 来源: 来源测试
  • 点击率: 1015
  • 附件下载

  中国铁路总公司从6月15日起正式实施货运改革,其中七大货运服务内容之一就是高铁快递业务,即利用每天发出的第一趟高铁确认车(不载人)运输快递包裹,进行城际“当日达”或“次晨达”等小件包裹快运服务。据悉,目前中国铁路已在广州、上海、南昌等地方路局,开展了“高铁快递”试点业务。(6月29日《郑州晚报》)
我国的快递业是从1987年开始起步,经过26年来的蓬勃发展、大浪淘沙,最终形成了当前国有、民营、外资快递和平共存又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而随着“高铁快递”业务在广州、上海等大城市的全面铺开,原有的短暂平衡格局将会被逐步打破,新一轮的优胜劣汰、去芜存菁即将上演。
但是,就目前来看,“高铁快递”还只是停留在“看上去很美”的阶段,竞争力较为薄弱,相比较国内已经运作成熟的知名快递公司,无论是在网点覆盖,还是在可操作性上都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高铁快递”要想在这次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迅速占得一隅之地,必须放低身段,虚心向其他快递公司学习,取长补短,在提高竞争力的同时让自己变得更美。
学习要学其精华,弃其糟粕,如快件延误、内件短少、物品损毁、客户不在直接交别人代收、派件人员服务态度差、先签收后验货、客户索赔困难等问题,都是当前快递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些问题甚至已经成为快递业的“潜规则”。遇到“光棍节”、“情人节”等电子商务消费狂潮期,这些问题将更加突出,虽然一直饱受国人所诟病,但是整治效果十分不明显。
究其原因是因为涉足快递业的门槛较低,个别公司和个人素质、水平良莠不齐所造成的。而作为“正规军”出身的“高铁快递”要想在强敌环绕的快递业内顺利突围,必须摒弃这些陋习,从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在接单、收货、分拣、运输、配送等环节中,要将维护消费者利益贯穿始终,坚持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只有如此,方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市场的认可。
“高铁快递”已初露峥嵘、方兴未艾,偏居一隅也只是当前的权宜之计,随着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的不断完善,全天候、低运价、大运力等优势将日益凸显,安全、快速、便捷的特点,必将成为引领中国快递运输发展的新方向。(转自红网)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