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本院新闻

中物协带你解读智慧物流

  • 时间: 2016-04-29 17:22:36
  • 点击率: 1636

 

429日,第二届智能物流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副院长、住建部城科会智慧物流学组执行组长、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秦璐受邀出席,并就“智慧物流框架届发展趋势”发布精彩演讲,全面解读智慧物流。

 

会上,秦璐提到要理解智慧物流,首先要回到“智慧”的基本内涵:智慧,就是通过认识万物来引导万物的思想。智慧物流的形成过程就像是人类智慧形成的过程,认识和引导形成了“智慧”的基本架构。

 

在物理世界中,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可以通过传感器、手机、RFID(射频技术)等设备实现数据采集,从而达到对目标的“感知”和“认识”;互联网与物联网则提供了数据传导通道,为数据得到高速“传导”提供可能。随着云计算的诞生,数据智能处理能力指数上升,物流步入了“智能”阶段。

 

然而,物流如何进化到“智慧”阶段呢?秦璐认为,“智慧”与“智能”的区别在于是否能够进行数据的分析决策。智能物流着重于“能”,即能够做什么;智慧物流更看重“慧”,即可以对数据综合分析、发现规律、作出决策,然后自动处理。智慧系统是复杂的信息生态系统,设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各司其职,都在飞速发展,世界处在走向智慧生态综合的初级阶段。

 

任何事物都可以和“智慧”相加,把智慧体现在事物数据的收集、传导、分析、描述和决策的全过程中,智慧物流也是这样。物流有五大要素:人、车、货、节点、线路,这些要素交织了大量的经济关系、社会关系。智慧物流结构就是围绕这五大实体要素形成的物流数据感知、物流数据互联、物流数据分析和规律发现、物流行为决策和自动执行四个层面。

 

  未来,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背景下,智慧物流产业链将全面爆发,从物流最小的环节开始,逐步扩大,形成设备、应用、平台和数据产品服务多维度发展趋势。共享经济在物流发展中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并催生颠覆性物流组织模式和商业模式。

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副院长秦璐讲解智慧物流架构

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副院长秦璐讲解智慧物流架构

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副院长秦璐解读智慧物流

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副院长秦璐解读智慧物流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