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热门新闻

2015“智慧物流与智慧城市发展研讨会”暨智慧物流学组成立大会在京顺利召开

  • 时间: 2015-10-16 17:30:44
  • 点击率: 2617

 

2015“智慧物流与智慧城市发展研讨会”暨智慧物流学组成立大会在京顺利召开

20151015日,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主办,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协办的2015“智慧物流与智慧城市发展研讨会”暨智慧物流学组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住建部、科技部、吉林蛟河市政府、山东临朐县等政府部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沈阳铁路局春铁集团、德利得物流总公司等团体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2015“智慧物流与智慧城市发展研讨会”暨智慧物流学组成立大会合影

2015“智慧物流与智慧城市发展研讨会”暨智慧物流学组成立大会合影

    本次会议以“智慧物流,联动中国”为主题,围绕《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和《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物流业和智慧城市建设提出的要求,交流探讨智慧城市建设中传统物流业的变革与发展、智慧物流技术应用及发展、智能物流平台创新仓储配送模式、智慧物流园区试点示范等,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智慧物流和智慧城市建设的融合和创新发展。

大会审议通过了《智慧物流学组工作简则(草案)》,选举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为组长单位,推荐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为副组长单位并授牌留影。

马桂芳副主任为组长单位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授牌

马桂芳副主任为组长单位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授牌

2015“智慧物流与智慧城市发展研讨会”暨智慧物流学组副组长授牌

副组长单位授牌

2015“智慧物流与智慧城市发展研讨会”暨智慧物流学组副组长授牌

副组长单位授牌

2015“智慧物流与智慧城市发展研讨会”暨智慧物流学组副组长授牌

副组长单位授牌

  会上,住建部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桂芳女士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及学组建设情况;住建部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张华先生详细介绍了智慧城市试点工作进展及智慧城市的三个阶段;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院长葛喜俊先生代表学组就学组成立前期准备工作进行汇报,并对学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主任丁俊发先生提出用城市供应链战略思维推动智慧城市、智慧物流的发展;德利得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恽绵就目前“互联网+”趋势下,格局不断被打破,深度解读了互联网+概念,为物流人发展方向指明道路。

  在智慧物流与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院长葛喜俊以《工业4.0与智慧城市物流发展》为题,解读工业4.0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并分析物流行业面对工业4.0、新经济增长方式、“一带一路”战略,物流的优略势以及发展方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商业部销售经理杨明以《创新ICT,物流全连接——华为智慧物流ICT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主题,解析智慧物流全过程的解决方案,并介绍了华为智慧物流的典型案例。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王超博士以《云计算环境下港口物流信息服务系统研究与应用》为主题,介绍了目前我国港口发展现状,针对港口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港口物流信息系统,并对其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进行详解。辽宁龙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财以《无人机在物流中的应用》主题,从技术层面介绍了各类无人机,并针对物流行业,提出无人机该如何发挥作用。宏运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顾问钟疑明以《打造丝绸之路上智能化的中俄跨境电商供应链平台》的演讲,介绍了该中俄电商的背景、及发展近况,指出中俄电商发展存在问题,并提出供应链平台解决这些问题。浙江聚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夏可立以《智慧物流自动识别系统的应用》为主题,详细介绍了目前现有的各类自动识别系统。北京界上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监王辉以《供应链金融助理现代物流产业升级》为主题,讲解了供应链金融要遵循的规律。并介绍界上投资已经成立了现代物流产业投资和股权投资两大基金。浙江通创慧物流服务公司副总裁周波以《智慧物流园区发展规划与实践》为主题,据介绍,浙江通创智慧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一直从事物流园区的规划工作,近年来,基于市场发展与客户需求,开始进行智慧物流的研究与实践。

  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标志智慧物流学组正式成立。学组将以“城市”“物流”两个中心广泛开展工作,主要工作为:科技创新,组织成员单位参与国家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承担国家和行业有关智慧物流方面的科研课题研究、规范标准编制、行业发展报告编制等,提升行业科技水平;成果落地,组织成员单位开展智慧城市专项试点申报工作,推进智慧物流新技术及科研成果的示范推广与应用;会员服务,开展智慧城市、智慧物流相关建设的交流活动,吸纳会员,发展壮大学组队伍,构建智慧城市建设专家库,为智慧城市试点创建提供专家支撑。

  智慧物流学组将发挥平台作用,让更多的物流企业、软件企业、工程设计企业参与到智慧城市和智慧物流建设中去,集聚优势资源,研究探讨行业发展创新路径,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