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博:

铁路物流

长春春铁城市配送中心商业策划

  • 作者: 超级管理员
  • 时间: 2019-12-06 16:11:54
  • 点击率: 7337

一、项目背景:

       2013年9月,长春市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第二批15个物流配送试点城市之一。2014年启动了“712”城市物流共同配送试点工程(7个中心、1000个重要节点、2个平台),本项目是7个试点工程之一。2014年铁路总公司开始了物流化改革,本项目是铁路货场向物流中心转型的先试先行区。

二、项目需求:

项目位于长春市西南侧,紧邻102国道,属沈阳铁路局一资源枯竭的矿区,本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1100亩。经过初步分析,长春春铁城市配送中心要完成以下几个任务:

1.    成为沈阳局铁路物流示范园区,并初步建立沈阳局物流园区业务体系标准和建设标准;

2.    成为铁路物流与城市物流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3.    成为全国智慧物流示范园区;

4.    探索新型铁路物流园区商业模式,并向全路推广。

三、项目实施:

为保证项目建设的科学合理性与可行性,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项目组进行了大量的基础调研工作。在对项目地块进行细致的考察、调研、分析基础上,还对周边物流园区进行了详实地考察、调研、分析。对多家汽车物流企业、商贸物流企业、电商企业、冷链企业等相关单位进行逐一访谈,调研了当地规划局、经信委、商务局、物流协会。分析行业现状,了解地区、产业发展规划。为项目的分析提供依据。完成了市场及相关因素分析、项目发展定位、项目业务体系、盈利模式、开发建设模式、运营模式,最终形成策划报告。

四、项目成果:


1、发展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

    (1)发展战略定位

现代物流产业的长吉图承载区,铁路货运改革、货运站场向现代物流园区转型的先行先试区,城市共同配送及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东北三省汽车物流长春转运中心。

      重点打造“两心、三区、一基地”战略格局,将长春大屯铁路物流基地发展成为长春货运中心新的经济带动点和利润增长点。

    (2)发展目标

      长春大屯铁路物流基地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近期(2017-2020年)为资源整合和集中建设阶段,中远期(2021-2025年)为核心竞争力形成阶段、全面提升和成熟阶段。

2、业务体系构建及盈利模式

     项目确定了园区业务体系、运营业务和业务发展策略。详细分析了各项业务收入和盈利模式。测算了项目投资回报和风险,以及风险控制模式。

3、商业生态环境构建

     项目从多个角度构建了生态环境群落,扩大项目流量扩张能力。

4、开发建设和运营模式规划

    项目对各个地块进行分析,确定了分地块开发建设模式和分业务运营模式。

5、开发建设实施步骤

     本项目开发建设采取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遵循先易后难、效益优先、模式先进的原则,分近期、中远期两个建设发展阶段进行开发建设。

五、本院项目规划后的落地延伸服务

项目策划后,本院正在为长春大屯铁路物流基地项目进行招商策划和招商实施工作,进一步推进项目的落地实施。

六、客户评价:

1、中物协(北京)物流工程设计院提供的策划方案确定了物流基地的发展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可操作性强,明确了园区发展的重点业务,解决了园区的几个重大问题。

2、该设计院服务质量的水准高,全程指导铁路设计院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协作精神强,积极配合我方完成项目在铁总的审批工作。

3、该设计院拥有一支能打胜仗队伍,团队意识强、工作态度认真、工作效率高,在该项目策划研究过程中,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其成果成为铁总推荐的物流园区商业策划标杆。

4、该设计院充分运用在业界的各项资源,介绍我方加入住建部智慧物流学组,并在其中发挥副组长单位作用,为项目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双方已经成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 电话咨询

  • 010-68519188
  • 010-68519189